亡命天涯 (1963年电视剧)

亡命天涯》(英语:The Fugitive),为QM制作公司(QM Productions)与联艺电视(United Artists Television)制作,自1963年9月17日至1967年8月29日于美国广播公司(ABC)播出的美国电视系列剧,由大卫·强生(David Janssen)主演。共播出4季(每季各30集),全120集。

概要 编辑

本片前三季为黑白作品,仅最后一季为彩色制作。在台湾则由台视于1967年12月24日~1970年4月26日首播,1990年代佛光卫视也曾重播本片。完结篇在美国播出时,曾创下50.7%的惊异收视率,此记录直到1980年11月,才被《朱门恩怨》(Dallas)第四季的首集所打破。

故事大纲 编辑

印地安纳州史丹佛小儿科医师理查德·金布尔(Richard Kimble,当时台湾播映译名为“康理查”)之妻海伦怀孕后孩子因小产夭折,从此也无法再生育,变得情绪低落。

1961年9月17日,可说是改变金布尔往后人生的日子。当天他们夫妻之间因为海伦无法生育,金布尔提出收养孩子的建议之事而发生了争执,金布尔一时气愤开车夺门而出,但他在情绪平静下来之后决定与妻子和好,但返家时,他心中却莫名出现了一股不祥的预感。

金布尔将车子停进车棚时,见到一名独臂男子从家中的玄关跑出,待金布尔进屋之后他的不祥预感成真,海伦已经倒卧屋内遭到杀害。但警方在侦办后,却将金布尔视为犯人逮捕。在所有迹象都不利于金布尔的情况下,更由于金布尔因为自己根本就并未杀妻而坚不认罪,结果被控犯下一级谋杀罪并判处死刑。含冤莫白的金布尔在史丹佛警方的警探菲力普‧吉拉德(Philip Gerard)押解下,搭乘列车准备前往州立监狱行刑。

一路上金布尔让思绪冷静下来之后,确认了凶手绝对另有其人--那名“独臂人”嫌疑重大。但如今自己已成即将伏法之身,只能绝望的听从命运安排。

然而,上天却对他开了个大玩笑。原本平顺行进的列车竟发生了脱轨翻覆意外,让金布尔得到了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于是他心念一转,决定逃走。从此成为全国通缉要犯的金布尔,开始了他漫长无尽的逃亡之旅。他将原本半白的头发染黑,并随处改名换姓从事各种工作,以躲避吉拉德锲而不舍的追缉,更重要的是,金布尔必须设法找出真凶,还有证实那名极可能是杀妻嫌犯的“独臂人”存在,方能昭雪自己的清白……。

本剧的故事就从列车翻覆事件半年后,在金布尔的逃亡之旅中开始了。

主要人物 编辑

  • 李察·金布尔(Richard Kimble):大卫·强生(David Janssen)饰
本剧的男主角。金布尔原本是位拯救生命的医师,却历经了妻儿之死,以及在无从证明自己的清白下所面临的死刑判决,还有逃亡。失去了一切的金布尔,他的逃亡虽说是基于找出杀妻真凶,但在旅程当中,他也与形形色色的人们相遇,这场逃亡之旅,某种意义上也可算是金布尔将自己失去的一切,重新找回的追寻之旅。
  • 菲力普·吉拉德(Philip Gerard):巴利·摩斯(Barry Morse)饰
金布尔逃亡之后,开始执拗追缉他的史丹佛警探(但剧中并未在各集固定出现,通常是间隔数集才登场)。口才便给,推理、分析能力透彻。就当时一路收看本片的观众来说,吉拉德可能比较接近所谓的“反派”角色了。但随着剧情推展,他也逐渐开始发现金布尔逃亡事件的内幕其实事有蹊跷…
  • “独臂人”佛瑞德·强森(Fred Johnson):比尔·瑞许(Bill Raisch)饰
杀害金布尔妻子海伦的真凶,于第一季第14集中首度登场。金布尔历经千辛万苦的逃亡之旅终于找到了他,但两人正面对决的结果却是…
  • 海伦(Helen):黛安·布鲁斯特(Diane Brewster)饰
金布尔的妻子,关于她遭到杀害的情节,在第一季第14集中有明确提及,后于部分集数的回想场景中登场。
  • 唐娜·金布尔·塔夫特(Donna Kimble Taft):贾桂琳·史考特(Jacqueline Scott)饰
金布尔的妹妹。
  • 莱纳德·塔夫特(Leonard Taft):李察·安德森(Richard Anderson)、詹姆士·席金(James B. Sikking)、林恩·麦卡锡(Lin McCarthy)饰
金布尔的妹夫。但由于登场时期不定,剧中饰演的演员也屡有变更。
  • 剧中旁白:威廉·康拉德(William Conrad)

翻拍版本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