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越凡尔赛条约

法越凡尔赛条约》(或《越法凡尔赛条约》),是由越南历史上与法国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1],签订于公元1787年11月28日。条约由法国天主教巴黎外方传教会传教士百多禄代表阮王阮福映(签约时任,拒约时为越南皇帝)与法王路易十六签订。

法越凡尔赛条约
法越凡尔赛条约上双方代表的签名
签署日1787年11月28日
签署地点法兰西王国凡尔赛
签署者 阿尔芒·马克
百多禄
缔约方 法兰西王国
广南阮主
语言法语

源由经过 编辑

公元16世纪时期,大越帝国(后黎朝朝廷及割据北部的莫朝朝廷)与法兰西王国瓦卢瓦王朝波旁王朝)发生联系。公元1777年,盘踞大越帝国南部二百余年的半独立政权阮王阮主,外国称之广南国)直系家族为郑主黄五福军及西山阮岳军联合攻灭;阮主阮福淳之侄阮福映被推为大元帅,后于公元1780年称阮王。公元1782年,阮福映于七岐江水战为西山朝军所败退守富国岛,公元1783年企图遣使随百多禄到法国求援而不顺风未果,辗转流亡至暹罗(泰国);公元1784年在暹罗国王拉玛一世遣军支援下,于沥涔吹蔑之战再度为西山军击败奔逃至暹罗。公元1785年,年仅5岁的阮福景(阮福映次子)随百多禄前往法属印度首府本地治里(今印度本地治里联邦属地本地治里市)求援不成;公元1786年离开法属印度首府本地治里而于公元1787年2月抵达法都巴黎会晤法王。[2] 同年11月28日,法阮双方签订《法越凡尔赛条约》。[3]条约订明法国派兵援助阮福映,并割让越南的沱㶞港(岘港)和昆仑岛。但是法国并没有实质上帮助阮福映(这也造成越法后期的争议:法国仍然提出割让;而越南由于没有得到实质援助,拒绝割让任何领土)。因此阮福映是实质靠自己灭西山平定全国。

条约概述 编辑

法兰西王国: 派遣四艘军舰、1900名士兵支援

阮王(广南/阮主): 割让沱㶞(今越南岘港)、昆仑岛给法国,并给予法国人贸易特权

后续形势 编辑

公元1787年12月,百多禄一行乘坐Dryade号军舰离开法国本土,前往法属印度首府本地治里,准备借道归国。但27日行至本地治里时,得知法国本土发生极为严重的财政危机,政府濒临破产。法属印度总督康韦伯爵以此为由拒绝给予援助。百多禄便通过自己的关系,招募一批法国军官并购买一些法国武器、弹药和军舰。

与此同时,阮主旧领支持者通知阮福映关于西山朝内讧的情势。阮福映见机不可失,留书辞别暹罗国王拉玛一世并率军东进,经过一番争战经营,逐渐稳固其在嘉定(今越南胡志明市)地区的势力。公元1789年7月14日,百多禄与阮福景乘坐法国军舰Méduse号,携带法式枪枝弹药返回嘉定。随行的还有法国海军军官让-巴蒂斯特·沙依诺、戴福桑(de Forçant)、让-马里·达约等人。阮福映任命这些人为军官,大规模铸造西式兵器、军舰,阮王实力再次壮大。根据西方史料的记载,法国Dryade号军官奥利维耶·德·皮曼纽尔叛逃到阮王一方,为阮福映训练步兵和炮兵,引进西方的先进步兵思想;而原为法国海军军官的沙依诺、达约则负责训练海军。至公元1790年,阮王陆军中已有五万名穿式制服、行欧洲式军礼、装备西式先进武器并掌握西式战争技术的本土士兵;到了公元1792年时,阮王海军已有二艘欧式军舰和十五艘护卫舰。至此,阮王无论陆军和海军实力都已经比西山朝军强大,拥有绝对优势。

历经约三年(公元1790年至公元1792年)与阮岳的归仁朝廷的反复争战后,归仁朝廷为阮光缵(阮惠后继者)的富春朝廷南援军并吞。再经公元1792年至公元1802年期间的接连战争,阮光缵的西山朝退据北河(又名外路)地区,阮福映建立阮朝后约二个月攻灭西山朝。

关于履约(与法关系) 编辑

百多禄试图让阮福映与西方国家接近并贸易,但随着公元1799年百多禄的死而以失败告终。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有征服越南的野心,他希望将越南作为法属远东殖民地以之抗衡英属印度;但拿破仑忙于欧洲战争,无暇东顾,后来亦随拿破仑被流放而不了了之。

法国波旁王朝复辟之后,法国首相阿尔芒·埃马努埃尔·德·维涅罗·迪·普莱西(第五代黎塞留公爵)派Cybele号来到沱㶞港,向越南赠送一艘配备52门炮的四级风帆战列舰作为礼物,还转交法国国王路易十八的国书,希望越南皇帝阮福映践行他在《法越凡尔赛条约》中的承诺;但阮福映认为自己并没有得到法国的实际援助,故而拒绝法国的要求,却其国书并退回法国的赠礼。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关于《越法凡尔赛条约》的问题,《学术论坛》,1981年03期,杨万秀
  2. ^ A History of Vietnam by Oscar Chapuis, p.175. [2011-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3). 
  3. ^ Dragon Ascending by Henry Kamm p.86. [2011-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