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经济

投機驅動的價格非常高的經濟現象

泡沫经济,是指资产价格上涨到其价值超越实体经济可承受的程度,使其极易丧失持续发展能力的宏观经济状态。[1]

一张用来讽刺南海泡沫事件、一场发生在18世纪初期泡沫经济崩毁事件的讽刺明信片。

简介 编辑

泡沫经济经常由大量的投机活动所支撑。由于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因此其资产犹如泡沫一般容易破裂,因此经济学上称之为“泡沫经济”。

泡沫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经常会由于支撑投机活动的市场预期或者神话的破灭,而导致资产价值迅速下跌,这在经济学上被称为泡沫破裂。20世纪出现过多次泡沫经济浪潮,其中较为著名的是日本80年代广场协议引发的泡沫经济。其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市场和股票交易市场等领域大幅投机炒作上涨达四年。但是一旦泡沫经济破裂,其影响将波及到一个国家的大多数产业甚至国际经济的走势。[1]

大幅短期衰退的可怕在于各项资本投资标的物都出现了大量来不及脱身的“套牢族”,例如日本的泡沫崩坏从房屋、土地到股市、融资都有人或公司大量套牢破产,之后产生的社会恐慌心理使得消费和投资紧缩的乘数效应,不只毁掉泡沫成分也砍伤了实体经济,且由于土地与股市的套牢金额通常极大,动辄超过一个人一生所能赚取的金额,导致许多家庭悲剧,所以这四年爆起爆落的经济大洗牌等于转移了全日本社会的大笔财富到少数赢家手中,而多数的输家和高点买屋的一般家庭则成为背债者,对日后长达一代人的日本社会消费萎缩经济不振种下了因子。[2]

泡沫经济的阶段,第一阶段是由对特定商品或者资产的投机活动,引发商品快速通货膨胀,商品价格快速的上涨。第二阶段是商品的价格飙升吸引了大量的人关注,引起更多投机者的加入,商品价格持续攀升,人们相信无论价格多高,总有人会购买。第三阶段就是市场无法支撑商品,泡沫破裂,商品的市场价值开始衰退。最后会导致财务问题、经济萧条、通货紧缩、价格崩盘。大多数发生泡沫经济的历史案例都是由特定的商品价格快速通膨和投机活动相辅相成做为开端。[3]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房地产持续走热,对此,许多国际经济学者如格林斯潘井坂忠明皆认为这是新一轮泡沫经济的开始,中国政府对此说法并不同意。[4]

20世纪的泡沫经济往往在各国中央银行提高存款利率之后纷纷破裂。

2010年后,泡沫经济主要发生在证券市场房地产等两类资产。[5]

资产泡沫 编辑

在泡沫经济环境中,资产价格因为投机者为了追求利润盲目追高的行为造成价格膨胀到超过资产未来所有预期收益的价值总和或是资产的总价值,并且其价格的变化往往是暴涨的形式,此时形成资产泡沫。在泡沫经济破灭后,投机者害怕亏损恐慌杀低的行为会让资产价格暴跌到低于资产未来所有预期收益的价值总和或资产总价值,资产价值因为资产价格崩跌出现资产价值全面缩减,此时资产泡沫破灭。

泡沫经济现象在泡沫破灭的资产价格崩跌后,便无法再涨回到暴涨时的价格高点;景气循环与泡沫经济不同之处,在于景气循环时期是因为供需变化造成资产的价格涨跌,并且在需求复苏时,跌落的价格可能回到先前的高点。[6]

股权泡沫 编辑

股权泡沫的特征是有形投资和满足高需求合法市场的不可持续愿望。 这种泡沫的特点是流动性容易,有形和实际资产以及实际的创新可以增强信心。 股票泡沫的两个实例是“郁金香狂热”和“ .com”泡沫。

债务泡沫 编辑

债务泡沫的特点是无形或基于信贷的投资,在不存在的市场中,几乎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这些泡沫没有实物资产的支持,其特点是轻描淡写的贷款,希望能返还利润或证券。 当政府不再维持法定货币时,这些泡沫通常以债务通缩结束,导致银行挤兑或货币危机。 例如,二十年代咆哮的股票市场泡沫(导致大萧条)和美国房地产泡沫(导致大萧条)。

世界各国的泡沫经济 编辑

参考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作者:吴桂元. 知道點兒世界金融. 崧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2018. 2018-08-01 [2020-12-17]. ISBN 978957735226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8) (中文(台湾)). 
  2. ^ 1997.《泡沫时代十大真相》p263.前田康夫
  3. ^ Aryan Jakhar. Economic Bubble.. [2024-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18). 
  4. ^ 日本泡沫之鉴:中国会否重蹈日本1980年代覆辙--财经--人民网. finance.people.com.cn. 2006-09-16 [2017-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2). 
  5. ^ 5.0 5.1 作者:于宗先、王金利. 台灣經濟的浴火重生. 联经出版事业公司, 2010. 2010-01-28 [2020-12-17]. ISBN 9789570835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8) (中文(台湾)). 
  6. ^ 作者:于宗先,王金利. 台灣泡沫經濟. 联经出版事业公司, 2015. 2015-12-10. ISBN 9789570820003 (中文(台湾)). 
  7. ^ 经济日报. NFT詐騙爭議頻傳 恐釀泡沫化與消費權益黑洞 | 產業熱點 | 產業. 经济日报. [2023-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3) (中文(台湾)). 
  8. ^ Agency), 中央通讯社(Central News. 「萬物皆可NFT」,但詐騙爭議頻傳恐釀泡沫化與消費權益黑洞. The News Lens 关键评论网. 2022-08-27 [2023-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3)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