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朗加莱塔

古代占婆王國的寺廟,今位於越南

坐标11°36′04″N 108°56′49″E / 11.60111°N 108.94694°E / 11.60111; 108.94694 波克朗加莱塔越南语Tháp Po Klong Garai塔Po Klong Garai?)是古代占婆王国的一座寺庙,位于今日越南宁顺省的首府潘郎-塔占(Phan Rang-Tháp Chàm)。在越南语中,“塔占”(Tháp Chàm)就是“占婆之塔”的意思,藩朗-塔占因这座塔而得名。

该塔位于昔日占婆王国首都宾童龙附近,其建筑风格为占婆艺术中的曼塔式(Tháp Mẫm Style)。三塔一组,中间主塔的上部为木制,屋顶部分被有意拉长,两头呈鞍形翘起。相传其鞍形的屋顶是为火焰之神Thang Chuh Yang Pui而建的。这组建筑至今依旧保存完好,以其洗练的造型和简朴的装饰而出名。主塔前门处有一些湿婆神的浮雕,这些浮雕被当作曼塔式建筑的杰出之作。其他建筑在相比之下则显得逊色。

关于该塔的建筑时间则是个谜。根据占族的传说,该塔由传奇国王波克朗加莱(1151年-1205年)所建。相传波克朗加莱是占婆的一位牧童,后成为一代明君。他在位期间,真腊入侵了占城。他与真腊人谈判,建议以建立和平之塔,通过竞技手段来结束两国的争端。结果真腊人同意了他的要求。于是国王建立了这座塔,真腊人也依据约定退出了占城。后来,波克朗加莱被占族人当作了土地的保护神,这座塔也被命名为了波克朗加莱塔。

13世纪初,占城国王阇耶僧伽跋摩三世(即《大越史记全书》中的制旻)对该塔进行了施工。一些学者认为波克朗加莱塔是由阇耶僧伽跋摩三世创建的,然而,更早以前的一些石碑证明了阇耶僧伽跋摩三世可能仅仅只是重建了该塔并在原址增添了一些建筑。而根据1050年的一些碑文记载,两位占婆王子为了纪念自己对南宾童龙地区的胜利而修建了两个林伽和一座凯旋纪念柱。

该塔最重要的穆卡林伽建于16世纪至17世纪之间。“穆卡林伽”指的是拥有人面造型的林伽。一般来说,林伽是婆罗门教湿婆神的象征,然而在占婆建筑中,林伽是波克朗加莱的象征。如今,波克朗加莱塔依旧被作为占族人宗教祭典中的圣地使用。

建筑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Jean Boisselier, La statuaire du Champa, Paris: École Française d'Extrême-Orient, 1963.
  • Emmanuel Guillon, Hindu-Buddhist Art of Vietnam: Treasures from Champa Translated from the French by Tom White. Trumbull, CT: Weatherhill, 1997.
  • Ngô Vǎn Doanh, Champa: Ancient Towers. Hanoi: The Gioi Publishers, 2006. Chapter 16: "Po Klaung Garai and the Legend of Mount Trâu," pp.228 ff.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