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童龙

古代占婆國南部的地名

宾童龙梵语पाण्डुरङ्ग - Pāṇḍuraṅga ; 越南语: Phan Lung / 潘胧,Phan Rang / 潘郎)是古代占婆国南部的一个地区名和港口名,《宋史》作“宾他罗”或“宾陀罗”,《诸蕃志》、《岭外代答》作“宾瞳龙”, 《岛夷志略》、《咸宾录》作“宾童龙”。它位处现今越南宁顺省平顺省一带,中心在潘郎-塔占

占婆地图(图中Panduranga即为宾童龙地区)

宾童龙地处占婆王国最南端,是占婆联邦中的一个城邦,其北与占婆城邦古笪罗相邻,西与高棉(今柬埔寨)相邻。

8世纪时期,占婆第五王朝以宾童龙为统治中心,将其境内的毗罗补罗(Virapura;又称为“罗阇补罗”,Rajapura)定为占婆国都。该城附近有河流过,此河古称宾童龙河,即今越南南部的枚娘江

明朝永乐年间,三宝太监郑和曾访问此地,受到占城国王占巴的赖的欢迎。

1471年,越南后黎朝攻破占城首都毘阇耶,立占城王族斋亚麻弗菴为傀儡国王,以极南端的宾童龙之地封之。原占城国领土被分割为宾童龙占城(今潘郎潘切一带)、华英(今富安庆和一带)、南蟠(今邦美蜀崑嵩一带)三个小国,越南遣流官监视,事实上成为了占族土司所辖的自治领地。

1611年,广南阮主阮潢攻打宾童龙占城,夺取富安之地。1653年,阮福濒再次攻打宾童龙,占婆王巴弼被迫献出潘郎江以北的土地,阮主以其地置宁和延庆两府。1692年,阮福淍以占婆王婆争不朝贡为由攻打宾童龙,擒之而归。阮福淍兼并了宾童龙占城和华英两国,以宾童龙之地设置顺城镇,1697年改名平顺府。后来南蟠国因势力过于弱小、人口太少而瓦解,被阮朝兼并。

婆争的弟弟继婆子起兵反抗,最终于1712年与广南阮主达成协议,阮主册封继婆子为“顺城镇王”,世袭统治宾童龙之地,但事实上没有任何权力。

顺城镇在阮朝建立后仍然存在,直到1832年嘉定总镇黎文悦死后,明命帝嘉定镇的权力收归朝廷,同时对顺城镇进行改土归流。自此占婆人的最后一个国家正式灭亡,并入越南领土。

相关条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三百二十四》,出自《明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