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希米亚的杜布拉娃

波希米亚的杜布拉娃,或称杜布拉娃捷克语Doubravka Přemyslovna ,波兰语Dobrawa, Dąbrówka ;约940/45 – 977)是普热米斯尔王朝波希米亚公主,与梅什科一世联姻后头衔是波兰公爵夫人。她是波希米亚公爵波莱斯劳斯一世的女儿;她母亲则可能是神秘的比亚戈塔[1]。据更早期的信源显示,杜布拉娃在当时曾惇促她丈夫,波兰立国史上首位统治者波兰的梅什科一世,在婚后第二年即966年去接受洗礼。部分时候她是被冠以“波兰人的教母”著称[2]

波希米亚的杜布拉娃
逝世977年、977年 编辑维基数据
职业政治人物 编辑维基数据
配偶梅什科一世 编辑维基数据
子女Gunzelin, Margrave of Meissen、贡希尔德 编辑维基数据
Dynasty普热米斯尔王朝 编辑维基数据

早期人生 编辑

 
扬·马泰伊科 (1886 年)所绘的杜布拉娃肖像。

杜布拉娃生辰日子未能为后人所知,唯一有表述其年龄的文书痕迹是来自布拉格的编年史家科斯马斯,据他声称波希米亚公主在与梅什科一世结婚时是“一位年长女性”[3]。这段记录被认为是有私心倾向而不足以信,同时一些研究者认为该声明是基于恶意来捏造的[4]。这个有可能是科斯马斯在关于杜布拉娃年龄的声明中,为她和她姐姐姆拉达之间的年龄差异制造一个参考物,如此将为他笃明杜布拉娃意思为“老”提供依据(“姆拉达”这个词的意思是“年轻”)。同时研究也发现,科斯马斯是有将杜布拉娃与梅什科一世的第二任妻子“哈登斯莱本的奥达”相混淆,后者在她结婚时大约是19-25岁,这是一个据中世纪习俗为相对大龄的成婚岁数。一些研究者如波兰史学家杰日·斯特泽尔奇克,是采用推测性的观点,认为“据当时的婚姻观念和习惯(通则意义的婚姻,是与女性青少年相缔结),而假设杜布拉娃已经度过了她的青春年华,因则,很可能的是她(结婚时)年龄介于二十岁前或后的情况”[5]

对杜布拉娃童年与年少时的情况也是无迹可寻。 1895年波兰史学家奥斯瓦尔德·巴尔泽驳斥过有关杜布拉娃在与梅什科一世婚前曾与梅瑟堡侯爵贡瑟结婚并育有一子贡泽林的考究报告。这种观点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梅瑟堡的蒂特玛在他的编年史中将冈瑟的儿子贡泽林,称为波列斯瓦夫一世的“兄弟”,后者则是杜布拉娃的儿子[6]。当下的史学家们认为,贡泽林和波列斯瓦夫一世实际上是表亲或妻兄弟关系[7]

联姻和波兰基督教化 编辑

 
波兰公爵夫人杜布拉娃, 扬·马泰伊科作画。

在964年 [8]下半,波希米亚公爵波列斯拉夫一世波兰的梅什科一世达成同盟关系。为巩固协议,杜布拉娃作为波列斯拉夫一世的女儿,于965年嫁给梅什科一世。这段婚姻巩固了波兰-波西米亚联盟,该同盟关系到杜布拉娃身后还一直持续。

据两个相互独立的信源,认定杜布拉娃在梅什科一世和波兰皈依基督教的过程里,是担当一个重要角色位置。第一个信源是蒂特玛的编年史,作者自己是在杜布拉娃离世前两年出生的。他有写道,波希米亚公主当时是试图说服她丈夫接受基督教(即使以破坏他们婚姻和波兰-波希米亚同盟关系作为代价),而到最后她也终获梅什科一世的皈依,并通过他获整个波兰的受洗[9]。另一面说法,据12世纪编年史家高卢无名氏所述,杜布拉娃在来到波兰时是被世俗和宗教要人所包围,她同意在梅什科一世受洗的前提下与他结婚。波兰统治者只能在接受这一条件下,才能够迎娶波西米亚的公主。

现代史学家们相关一致意见,是梅什科一世的基督洗礼仪式,是基于政治利益所决定而不应归功于杜布拉娃的任何行动,这方面观点是认为她几乎没在她丈夫转信过程里有起过任何作用[10]。史学观点相信当时梅什科改变宗教信仰,是出于他与杜布拉娃婚前不久所达成的波兰-波希米亚协议里已被议定的要点之一。史学家们指出,将梅什科一世的基督转信归功于杜布拉娃的叙述,是建构成教会传统的一部分,此部分是强化起凭借女性影响来针对异信仰统治者们的转信体系[11]

杜布拉娃在波兰人的基督教化过程里是有起过关键角色的作用。她的婚礼巡游是与基督教神职人员相伴,而一同到达波兰的,其中可能包括后于968年被任命为第一位波兰主教的约旦。归功于杜布拉娃所成传统,是有多个宗教建筑建立起来:在格涅兹诺的圣三一教堂和圣威特教堂,以及在波兹南奥斯特罗·图姆斯基的圣母玛利亚教堂。

子嗣 编辑

杜布拉娃和梅什科一世拥有至少一位儿子, 波列斯瓦夫一世 (967~1025.6.17)。还有一位女儿,名斯维托斯娃或傲慢的诗格丽德,则先后与瑞典国王胜利者埃里克和丹麦国王八字胡斯文成婚,与后者婚后成为克努特大帝的母亲:波兰的贡希尔德被通常认为是这一女儿。有一个假设断言存在梅什科一世的另一个女儿,她是嫁给了波美拉尼亚的斯拉夫王公;其可能是杜布拉娃自己或梅什科与一位异信仰前妻所生。此外,还有一种理论是提出说(显然由“布拉格的德特马尔”记录并于1895年获奥斯瓦尔德·巴尔泽支持),1002年到1003年以波希米亚公爵之名实施管治的弗拉迪沃伊(约981~1003. 1 ),是杜布拉娃和梅什科一世的另一个儿子[1]。尽管现代史学家们拒绝了这一假设,捷克史学方面是支持了有关弗拉迪沃伊具皮亚斯特-普热米斯尔混血的概念[12]

离世及安葬 编辑

杜布拉娃是于 977年离世。 约瑟夫·伊格纳西·克拉舍夫斯基在他1888年的研究里写道:“她的坟墓是在格涅兹诺大教堂被发现的,它是一块标有十字架的简单石头。紫色长袍和沉重的金色缠腰布,则是在她坟墓中所发现的所有物品”[13]。而在同时期早前的1843年,爱德华·拉钦斯基于其研究Wspomnienia Wielkopolski to jest województw poznańskiego, kaliskiego i gnieźnieńskiego (大波兰波玆南卡利玆格涅兹诺地区的记忆)里对杜布拉娃安葬地也表达过类似观点[14]。然而至现代,波希米亚公主的安葬位置被认为还是未知数[15]

参考 编辑

  1. ^ 1.0 1.1 Cawley, Charles, BOHEMIA, Medieval Lands database, Foundation for Medieval Genealogy 
  2. ^ D., Jung. Śladem innych narodów. Żyli tu wśród nas...[w:] 13 pomysłów na Gniezno i okolice. Przewodnik tematyczny dla turystów (red. nauk. Armin Mikos von Rohrscheidt), Gniezno 2016, s. 35.. 
  3. ^ Chronicle of Cosmas of Prague: translated, introduction and commentary developed by Maria Wojciechowska, Warsaw 1968, lib. I cap. 27, p. 149.
  4. ^ H. Łowmiański, Religia Słowian i jej upadek, Warsaw p. 338, footnote 889.
  5. ^ J. Strzelczyk, Bolesław Chrobry, p. 15.
  6. ^ Thietmari chronicon, vol. V, cap. 18, p. 274; vol. V, cap. 36, p. 300; vol. VI, cap. 54, p. 390.
  7. ^ View, inter alia, of Herbert Ludat.
  8. ^ Date fixed by H. Łowmiański, Początki Polski, vol. V, p. 548.
  9. ^ Thietmari chronicon, vol. IV, cap. 56.
  10. ^ J. Dowiat, Metryka chrztu Mieszka I, p. 79; Andrzej Feliks Grabski, Bolesław Chrobry. Zarys dziejów politycznych i wojskowych, p. 26; S. Trawkowski, Monarchia Mieszka I i Bolesława Chrobrego, pp. 116-117; H. Łowmiański, Początki Polski, vol. V, p. 549.
  11. ^ A. F. Grabski, Mieszko I, Warsaw 1973, p. 93.
  12. ^ Krzemieńska, Barbara. Břetislav I.: Čechy a střední Evropa v prvé polovině XI. století [Bretislaus I: Bohemia and Central Europe in 1st Half of the 11th Century] 2nd. Praha: Garamond. 1999: 28–29. ISBN 80-901760-7-0 (捷克语). 
  13. ^ J. I. Kraszewski, Wizerunki, p. 12
  14. ^ E. Raczyński, Wspomnienia Wielkopolski to jest województw poznańskiego, kaliskiego i gnieźnieńskiego, Poznań 1843, vol. II, pp 356-360.
  15. ^ K. Jasiński, Rodowód pierwszych Piastów, p. 78.
波希米亚的杜布拉娃
出生于:公元940/45年逝世于:公元977年
王室头衔
前任者:
戈尔卡
波兰公爵夫人
公元965~977年
继任者:
哈登斯莱本的奥达
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