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8 b8 c8 d8 e8 f8 g8 h8
a7 b7 c7 d7 e7 f7 g7 h7
a6 b6 c6 d6 e6 f6 g6 h6
a5 b5 c5 d5 e5 f5 g5 h5
a4 b4 c4 d4 e4 f4 g4 h4
a3 b3 c3 d3 e3 f3 g3 h3
a2 b2 c2 d2 e2 f2 g2 h2
a1 b1 c1 d1 e1 f1 g1 h1
波斯象棋初始布置

波斯象棋梵文天城体शतरंज Shatranj现代波斯语شطرنج تاریخی ایران‎),音译为沙特兰兹,是现代国际象棋的前身。

历史 编辑

波斯象棋是六世纪霍斯劳一世时从印度恰图兰卡传到波斯演化出来的。当时,印度人带恰图兰卡至波斯王宫,而波斯人之后也带波斯双陆去印度[1]

 
印度人带恰图兰卡至波斯王宫
 
波斯人带波斯双陆至印度王宫
 
波斯象棋亦有深浅格的棋盘

波斯象棋在阿拉伯世界普及开来之后,它的规则和棋子的名称依然与在波斯时一样,九世纪经由南欧传入欧洲。棋谱在988年就有出版,1173年出现代数记谱法

波斯象棋在此后的一千年中非常普及,并衍生出蒙古象棋短兵象棋(英国、法国)、拜占庭象棋本营象棋(阿拉伯)、埃塞俄比亚象棋帖木儿象棋信使象棋(德国)、土耳其大象棋西班牙大象棋等变体。

可能与宝应象棋也有关系[2][3]

波斯象棋一直到近代才逐渐被现代的国际象棋取代。

规则 编辑

  • 波斯象棋的初始布置与现代国际象棋一样,不过白方可以选择是像现代国际象棋那样放在棋盘的右侧还是像上图那样放在棋盘的左侧。黑方必须将他的王放在正对白王的一侧。
  • 王、的走法与现代国际象棋一样。
  • 在波斯象棋中位于王边上的棋子叫(来自波斯语的farzin,宰相),它每步只能像对角线移动一步,因此是一个非常弱的棋子。在现代的国际象棋中它被王后(Queen)取代。直到今天在俄语Ферзь)和匈牙利语(vezér)中后这个棋子的名字依然沿用波斯象棋中的名字。
  • 波斯象棋中的(来自波斯语中的fil,象)每次只能走两格,而且只允许走两格,因此他们一共只能走到棋盘上1/8的棋格上。而且它们互相之间不能保护。在恰图兰卡中这个棋子的走法可能不同,直到今天在西班牙语alfil)和意大利语alfiere)依然使用波斯象棋中的名称。
  • 的走法与现代国际象棋基本一样,但是第一步不能走两格,也不能吃过路兵。兵走到对方底线之后,只能升格为仕。
  • 棋盘最早没有黑白格,有些则有黑白格[4]
  • 与现代国际象棋相比波斯象棋还有以下不同的规则:
    • 没有王车易位
    • 没有逼和,无法走动的一方为输,也就是可以僵死(stalemate)。
    • 假如一方将对方除王外所有的子全部吃掉,而对方在下一步里无法将这一方所有除王外的子全部吃掉的话,这一方就赢了,否则的话双方为和棋。也就是可以孤死(baremate)。

开局 编辑

 
 
               
               
               
               
               
               
               
               
 
 
Mujannah - Masha'ikhi开局,此局白方用Mujannah开局,而黑方用Masha'ikhi开局。

棋子 编辑

 
青色的波斯象棋棋子
 
棕色的波斯象棋棋子

以下为波斯象棋的棋子以及其值:

棋子
  1
  2/3
  1/3 - 3/8
  1/4
 王和仕前兵 1/4
 马和象前兵 1/6 - 1/5
 车前兵 1/8

棋谜 编辑

约10世纪的棋谜之一
 
 
               
               
               
               
               
               
               
               
 
 
白先胜

阿拉伯波斯象棋大师设计了许多棋谜,最著名的为艾尔·苏里

右图是一个著名的和典型的棋谜。黑方即将以1...车a2,1...车a8或1...车b4获胜,但是白方可以通过牺牲双车取胜:1.车h8+王xh8 2.象f5+车h2 3.车xh2+王g8 4.车h8+王xh8 5. g7+王g8 6.马h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ilkinson, Charles K. "Chessmen and Chess",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Bulletin. New Series 1:9, May 1943. pp. 271-279
  2. ^ 宝应象棋棋子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3-19.
  3. ^ 宋会群、苗雪兰. 《中國博弈文化史》. 中国: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08-01. ISBN 9787509716854 (中文(简体)). 
  4. ^ Chess Variants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