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旁改革(西班牙语:Reformas Borbónicas)是18世纪西班牙波旁王朝数位君王进行的一系列政治经济变法。相对于哈布斯堡王朝时期复杂的政府体系,加强了王权对各官员的明确权威。

改革导致行政结构和人事组成大幅度重建。[1]改革原本打算刺激手工业和技术发展,帮助西班牙走向现代化。在西属美洲,进行改革是希望让行政体系加强效率,促进美洲的经济、贸易和财政发展。王室着手改革,希望可以为西班牙带来正面影响。此外,改革的目的也有意限制克里奥人的权力,让西班牙在殖民地的地位有更多的权威。[2]

改革造成了行政体系的混乱,使美洲当地菁英(克里奥人)与西班牙本土渐行渐远,最终导致西属美洲的独立。[3]

西属美洲 编辑

 
新西班牙巡查吏和之后的印度议会议长何塞·德格拉维斯

在西属美洲,何塞·德坎皮略1743年所出版的《美洲经济政府新体制》(西班牙语:Nuevo Sistema de gobierno económico para la América)是改革的关键点。他比较了英法和西班牙的殖民体制,并指出英法从殖民地获取的利益远超越西班牙。他呼吁政府应该将西班牙与其海外领土之间的经济关系,改革为更像法国让-巴普蒂斯特·柯尔贝尔提倡的重商主义[4]

大幅度的行政结构改革,设法加强西班牙中央政府的权力,限缩地方菁英的权力并让半岛人任官,好增加王国的收入,波旁改革因此又被称为“政府内部革命”。[5]

18世纪后半叶,印度议会议长的巡察吏(西班牙语:Visita General何塞·德格拉维斯着手从新西班牙开始,在西属美洲开始进行大幅改革。[6] 最早的改革是于1717年从秘鲁副王区划出新格拉纳达副王区,以改善行政区划。到了1739确认永久设置新格拉纳达副王区。这个改革解决了南美洲北部距离秘鲁过远的问题。[7] 1776年,拉布拉他副王区也从秘鲁副王区划分出来,这也是格拉维斯的精密行政区划改革中的一环。[8]同年,设立了委内瑞拉都督府

卡洛斯三世主政时,消除印度议会的职务,将殖民地事务整并至单一部门。甚至将过去一个半世纪中靠着官位买卖担任当地公务员的克里奥人,改由王室直接任命的半岛人担任(由于政府认为这样直接指派的人更有资格,也更公正)。

卡洛斯三世也在经过许多困难的步骤下,改变了之前的统治家族哈布斯堡王朝留下的复杂行政体系。废止了警察官(西班牙语:Corregidor)并改由法式官位代官(西班牙语:Intendente)取代。代官制度在行政上有比起警察官更强大的权力,可以决定副王、都督和长官的财务支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ames Lockhart and Stuart Schwartz,《Early Latin America》。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3, p. 347.
  2. ^ Ortega Noriega, Sergio. "Las reformas borbónicas y la Independencia, 1767-1821"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5-11-25., Breve historia de Sinaloa.
  3. ^ "The Bourbon Reform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10-26.
  4. ^ D.A. Brading, Miners and Merchants in Bourbon Mexico, 1763-1810.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1, p. 27.
  5. ^ Brading, Miners and Merchants in Bourbon Mexico, pp. 33-94.
  6. ^ Brading, Miners and Merchants in Bourbon Mexico, p. 34.
  7. ^ James Lockhart and Stuart Schwartz, Early Latin America.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3, p. 348.
  8. ^ "Reformas Borbónicas en el Virreinato del Río de la Plat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Historia Argentina-Planeta S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