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斯巴火车事故

波特斯巴火车事故Potters Bar rail crash)是一起发生在2002年5月10日的铁路意外英语Train wreck事件,一列途经英国伦敦郊区城镇波特斯巴英语Potters Bar的列车在进站之前,因为转辙器故障松脱而出轨翻覆,造成车上六名乘客与一名路人死亡。由于该事件的受害者名单包括了数位知名人士,再加上又是邻近地区在短时间之内的第二起死亡意外(2000年10月17日,同样在赫福特郡(Hertfordshire )境内的哈特非(Hatfield)才发生过4人死亡的列车出轨意外),因此备受注目。

事件经过 编辑

发生事故的是一列属于西安格利亚大北方铁路英语West Anglia Great Northern(West Anglia Great Northern,WAGN)、昵称为“剑桥巡航号”(The Cambridge Cruiser)的365级电联列车英语British Rail Class 365(Class 365),在午后12:45时自伦敦的国王十字车站(King's Cross)发车,朝北驶往诺福克郡的海港城镇金斯林(King's Lynn)。并在12:55左右时接近伦敦北郊、赫福特郡城镇波特斯巴的车站。由于是长途列车,1245班次并没有预计要在该站暂停,因此进站之前列车的时速高达97英里(约156公里/小时),当列车高速行经位于车站南端编号2182A、用来将列车自快速路线导引至慢速路线的转辙器时,控制转辙器横向移动的横梁因为上面的固定螺帽松动或脱落而偏位。

列车本身共有四节车厢,当第三节车厢的后半段行经出问题的转辙器时,控制路线转换的轨道开始松动,导致前后转向架开始承受作用方向 相反的侧向力,并造成第三车厢后半与整个第四车厢出轨。第四节车厢的后转向架被出问题的转辙器导引到左侧的慢速路线上,使得整节车厢变成横在路面上与前进方向呈90度。列车的车尾首先是撞上高架陆桥旁的护栏,然后开始横向翻滚并拦腰冲上分隔快慢路线的车站月台,由于车速非常快车厢累积的动能过大,因此撞上月台的车厢不但没有停下,还一路滚进车站屋檐底下,将对面月台的候车室撞毁之后才停止。至于前方的三节车厢则一路冲过车站,继续前进了约150至200之后才停下。

在事故发生当时,列车上大约有150名乘客,包括第四车厢内的30名乘客,整起事故造成6名乘客与1名路人死亡,16人重伤,60人轻伤。知名英国小说家妮娜·包登英语Nina Bawden(Nina Bawden)与她的夫婿、前BBC世界台总监奥斯登·卡克英语Austen Kark(Austen Kark)当时也在车上;包登本人在事故中受重伤,而她先生则当场丧命。除此之外,任职于香港凤凰卫视台湾新闻女主播刘海若与她的两名好友——TVBS新闻记者巫佳静与前中视新闻记者林家欣,也同样都在出事的车厢中。当时刘海若与巫佳静是为要与刚自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London)拿到硕士学位的林家欣相聚,因此相约休假前往英国并一同出游,却不幸碰上意外。林家欣在事故当场身亡,而巫佳静则在送医之后不治,刘海若则因严重的脑部创伤紧急送医,并曾一度被医生宣告脑死

整起意外中最年长的死者,高龄80岁的老妇人安吉妮·昆利万(Agnes Quinlivan)并不是列车上的乘客。她在事故发生当时正好路经铁路陆桥下方,结果意外被列车撞击路旁时震落的结构体击中。

  • 死亡名单:
    • 奥斯登·卡克(Austen Kark),男,75岁
    • 艾玛·奈特(Emma Knights),女,29岁
    • 林家欣,女,29岁
    • 亚历山德·欧冈伍斯(Alexander Ogonwusi),男,42岁,送医后不治
    • 安吉妮·昆利万(Agnes Quinlivan),女,80岁
    • 乔耐尔·谢克勒(Jonael Schickler),男,25岁
    • 巫佳静,女,30岁,送医后不治

事件后续 编辑

事件发生后英国卫生安全局英语Health and Safety Executive(Health and Safety Executive,HSE)立刻介入调查事故原因,并发现列车的脱轨起因于转辙器上固定第二、第三横杆的螺帽松落,车辆高速通过时的剧烈震动导致单独受力的第一横杆不稳而出事。虽然当时负责该铁路路段维护工程的私人企业贾维斯公司(Jarvis)一度主张脱落的螺帽极有可能是人为的破坏,但健康安全局无法寻获任何人为破坏的迹证,反而是调查出邻近区域的同类型转辙器都有普遍的维护不良现象,而一年后出炉的鉴定报告也正式声明肇事原因应该起因于维修上的疏失而非破坏。

拥有铁路设施的英国铁道公司英语Railtrack(Railtrack)与承包维修的贾维斯,在2002年8月时曾提出1200万英镑的理赔金给予事件中的受害者。而由于连续发生数次因为维护失当而导致的重大意外,英国国内开始争议过去官方是否疏于监督发包给私人维护的工程。原本就濒临破产的英国铁道公司在2003年时结束营业,由新成立的英国国营铁路公司(Network Rail)接手经营,并宣布该公司所有的路线维护都回收由自有的维护团队负责。

在意外中脑部严重受创的凤凰卫视女主播刘海若,在事故发生后被紧急送往皇家自由医院英语Royal Free Hospital(Royal Free Hospital)急救,并曾一度被宣告脑死。刘海若在病况稍微缓和后在2002年6月7日被转送至北京宣武医院接受治疗,并在昏迷两个月后苏醒,而被普遍视为是一项奇迹[1]

2011年5月,英国法院判罚负责铁轨维修、已由Network Rail公司接手经营的Railtrack公司300万英镑[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劉海若奇蹟露生機咳嗽. 大纪元时报. 2002-05-16 [2011-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11-01) (中文(台湾)). 
  2. ^ 劉海若意外 英火車罰3377萬. 新浪香港(转自明报). 2011-05-15 [2015-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5) (中文(香港)). 
  3. ^ In Depth - Potters Bar Crash. BBC. 2004-03-24 [2015-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9) (英语). 
  4. ^ 關於英國Potters Bar火車意外事件. 中华民国外交部(转自公众外交协调会). 2002-12-06 [2015-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1)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