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人拉脱维亚语balti立陶宛语baltai),传说又称黑罗斯人,指的是居住在北欧波罗的海东南海岸,以波罗的语族语言作为母语的民族,属于印欧人种。波罗的人原本是定居在维斯瓦河下游、道加瓦河上游和波罗的海东南岸之间的一群印欧民族的后裔。当地湖泊沼泽较多,波罗的海沿岸地区与周边地区环境较为隔绝,波罗的语族也因此保留了很多古代语的特征。现在的波罗的人包括了立陶宛人拉脱维亚人。还有古代的古普鲁士人也曾属于波罗的人的一种,但后来却日耳曼化,变成日耳曼人。 13 及14 世纪,部分波罗的人迁徙到当今波罗的海沿岸和白俄罗斯一带定居,部分留在原居地东方及南方的波罗的人,逐渐与周边民族同化,许多部落成为斯拉夫化。在同化过程中,立陶宛人拉脱维亚人的波罗的人文化得以保存下来,而成为立陶宛拉脱维亚等现代国家的民族根源。两国分别在1991年9月脱离前苏联独立,成立波罗的人的现代化国家。

波罗的人曾经有独立的民族宗教,也有自己独特的神话。但经历中世纪的十字军东征,波罗的人逐渐受到基督教化,许多人成为罗马天主教徒。近年来,由于民族文化的复兴运动,传统波罗的宗教逐渐有重新热络的趋势。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