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第1装甲师

波兰第一装甲师 ( 波兰语:1 Dywizja Pancerna )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波兰武装部队在西方的一个装甲师 。 1942年2月在苏格兰的邓斯创建,它由斯坦尼斯瓦夫·马切克 少将指挥,峰值约有16000名士兵。 这个师在1944年8月在诺曼底战役的最后阶段曾经在“ 合计”和“尚布瓦之战”中作战,然后继续在整个北欧战役中作战,主要是作为加拿大陆军第1军团的一部分 。

波兰第1装甲师
波兰第1装甲师的标志。是一个波兰剽骑的头盔

存在时期1942-1947
国家或地区 波兰
部门陆军
种类装甲师
规模16,000人,380辆坦克,470门火炮
别称黑色师
黑色恶魔
参与战役法莱斯战役布雷达战役
指挥官
著名指挥官英语:Stanisław Maczek

历史 编辑

波兰第1装甲师于1942年2月在苏格兰成立。当时,其指挥官是斯坦尼斯·马切克英语Stanisław Maczek。该师在1944年7月在诺曼底登陆。该师曾经在法莱斯战役中成功封锁德军,使得盟军的包围计划成功。随后,该师随盟军挺进,在途中,该师解放了伊普雷斯甘特帕森戴尔以及布雷达。1945年,该师曾经夺下由纳粹德国所控制的威廉港[1]

形成 编辑

在1940年波兰和法国沦陷之后,在这两次战役中战斗的剩余波兰军队都与英国军队一起撤退到了英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师圑采取的路线图。

波兰第一装甲师驻扎在苏格兰,是波兰第一军团的一部分,隶属于1940 - 1941年守卫大约200公里英国海岸的瓦迪斯瓦夫·西科尔斯基。 该司司令斯坦尼斯瓦夫·马切克将军是波兰首屈一指的机械化指挥官,他在1939年指挥的第10机械化旅的许多下属军官已经与他一起前往英格兰。 他们组织英国装甲师模型,配备英国制服,武器和坦克。 他们最初训练装备为十字军坦克,但在1943年底和1944年初,换装克伦威尔坦克M4雪曼战车雪曼萤火虫坦克司事式自走炮。 后来他们和加拿大第4装甲师一起参与战争。

诺曼地 编辑

到1944年7月底,第一装甲师已经转移到诺曼底,它的最终成分是8月1日。该部队隶属于加拿大陆军第1军团,是盟军第21集团军的一部分。这可能是为了帮助沟通,因为绝大多数波兰人从1940年起抵达英国时不会说英语。 8月8日,在总计行动中,该司加入了战斗。由于盟军飞机的友军误伤,两次遭受严重伤亡,但是在蒙奥梅尔和尚布瓦的战斗中取得了与德国国防军的胜利。这一系列的攻防行动,后来被称为法莱斯之战,大批德军和党卫军师被困在法莱兹口袋中,随后被摧毁。马切克师在被困德军师的逃生路线上起了关键作用,因此战斗非常激烈,在第八步兵营和第九步兵营的支援下,第二波兰装甲团第二十四波兰枪骑兵第十龙骑兵,德军袭击首当其冲,试图摆脱口袋。他们被弹药包围并用完,他们经受了来自多个逃亡装甲师不断的攻击,持续48小时,直到他们放松。

比利时和荷兰  编辑

盟军从诺曼底爆发后,波兰第一装甲师沿英吉利海峡沿海追击德军。解放了圣奥梅尔 , 伊佩尔 ,奥斯特涅诺克,鲁斯莱尔,蒂尔特,赖斯莱德和根特等城镇。 马切克将军策划和执行的一次成功的迂回演习,使得布雷达市得以解放,没有任何平民伤亡(1944年10月29日)。 该司在1944年至1945年的冬季,在莱茵河南岸守卫著荷兰穆尔代克附近的一个部门。 1945年初,它被转移到上艾瑟尔省,并开始推动沿荷兰和德国边界的盟国,解放德伦特省格罗宁根省的东部地区,包括埃门库福尔登斯塔茨卡纳尔

德国  编辑

 
波兰第1装甲师使用的十字军坦克在英国哈丁顿,1943年。

1945年4月,第一装甲进入德国埃姆斯兰地区。 5月6日,该部队缴获了威廉港的纳粹德国海军基地,马切克将军接受了要塞,海军基地, 东弗里斯兰舰队和10多个步兵师的投降。 在那里,该司结束了战争,并由波兰第一个独立降落伞旅加入了占领职责,直到1947年解散。 它与西方被占领土上的许多波兰流离失所者一起,在德国哈伦(Haren)形成了一个波兰飞地,这个飞地曾经被称为“麦克库夫”(Maczków)。 大多数士兵选择不返回到苏联占领下的波兰 ,而宁愿流亡 。  波兰研究所和伦敦西科尔斯基博物馆展出了马切克和第一波兰装甲师的许多文物和纪念品。

解散 编辑

 
一座位于奥马尔的纪念碑。该纪念碑是为纪念波兰第1装甲师而设立的

二战结束后,该师继续执行占领任务直到1947年该师解散。该师解散后,大部分的战士都没有选择回到被苏联控制的波兰,而是选择继续流亡[2]

装备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David Porter著 卡米柚子译. 鋼鐵雄獅 西線盟軍坦克. TW: 枫书坊. : p180. ISBN 978-986-6326-28-8 (中文(繁体)). 
  2. ^ The battle: 1-sza Polska Dywizja Pancerna - Organization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10-24., Memorial of Coudehard - Montorm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