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眼镜蛇

眼镜蛇科眼镜蛇属的一种爬行动物

泰国眼镜蛇学名Naja siamensis),又名暹罗眼镜蛇中南半岛射毒眼镜蛇黑白射毒眼镜蛇,是分布在东南亚的一种射毒眼镜蛇。它们会喷洒毒素到敌人身上,若毒素进入眼睛,就会产生剧毒或失明

泰国眼镜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亚目: 蛇亚目 Serpentes
科: 眼镜蛇科 Elapidae
属: 眼镜蛇属 Naja
种:
泰国眼镜蛇 N. siamensis
二名法
Naja siamensis
Laurenti, 1768

种加名 siamensis 意为“暹罗的”。

特征 编辑

泰国眼镜蛇是中等大小及较为厚身的眼镜蛇。它们呈灰色、褐色及黑色,有白色的斑点或斑纹。这些斑点或斑纹可以覆盖达整个身体,令人看似整条呈白色。它们长0.9-1.2米,有些甚至长达1.6米。

泰国眼镜蛇与孟加拉眼镜蛇有相似的大小及外观,且栖息在相似的环境。

分布及栖息地 编辑

泰国眼镜蛇分布在东南亚,包括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它们栖息在低地至山区的平原至林地。它们也会因觅食而在乡村出没。

行为 编辑

泰国眼镜蛇主要是夜间活动的。日间会有很多不同的行为表现,一般会较为胆小及逃走。在黄昏时份则会变得具攻击性。

当受到威胁时,泰国眼镜蛇会升起及胀大皮褶。若对方不退避,它们会针对头部喷洒毒素,距离可达3米。它们随之会逃走,最后才会咬人。

食性 编辑

泰国眼镜蛇主要吃啮齿目动物、鸟类及细小的爬行动物,如蜥蜴

繁殖 编辑

泰国眼镜蛇是卵生的。雌蛇会生13-28只蛋,孵化期为48-70日。幼蛇出生后立即独立,长约12-20厘米,与成年的一样可以致命。

毒素 编辑

泰国眼镜蛇的毒素主要是神经毒素。被咬后会出现疼痛、肿胀及坏疽。若毒素进入眼睛,可以产生即时的痛楚及短暂或永久失明。有些个案出现死亡情况。

保育状况 编辑

其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物种,被限制出口及贸易。

参考 编辑

  1. ^ Stuart, B.; Thy, N.; Chan-Ard, T.; Nguyen, T.Q. & Bain, R. Naja siamens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IUCN). 2012, 2012: e.T177488A1488437 [14 January 2018]. doi:10.2305/IUCN.UK.2012-1.RLTS.T177488A1488437.en.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