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源盆地台湾东部盆地,也是海岸山脉面积最大的盆地,又称高原盆地。全长约25公里,中央最宽处为8公里;总面积约130平方公里。位于台湾东部海岸山脉的南段,介于花莲县富里乡台东县东河乡东河村之间。[1][2]

成因 编辑

菲律宾海板块挤压欧亚大陆板块所造成的断层环绕泰源盆地,这是由于岩性差异的关系,都峦山层为坚硬的火成岩,构成海岸山脉主要山岭;相反的大港口层为胶结较为松散的沉积岩,多形成低缓的山丘。在风化侵蚀的过程,使被包围的大港口层低下,形成海岸山脉最大的泰源盆地。[3]

地理 编辑

北吕宋岛弧最大的弧前盆地。东西北三面为都峦山层所形成的高山包围:

  • 西侧:嘎唠吧湾山-富兴山-都鹿北山等连脉
  • 东北侧:嘉平山-都历山
  • 东南侧:大马武窟山-即哈那拉山-八里芒山

主要河川 编辑

马武窟溪为泰源盆地内主要的河川,并且有有南北二源,其有许多支流汇至泰源盆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國中地理 - 泰源盆地 翰林雲端學院. [2023-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0). 
  2. ^ 泰源盆地 国家文化记忆库
  3. ^ 台灣海岸山脈泰源盆地河流地形之研究 師大地理研究報告 (PDF). [2023-05-3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