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裔马来西亚人

泰裔马来西亚人马来语Orang Siam Malaysia泰语ชาวมาเลเซียเชื้อสายไทย;英语:Malaysian Siamese),是指出生或移民到马来西亚暹罗人,在2014年有70000个泰人有马来西亚国籍。这个数字不包括那些居住在马来西亚但不持有马来西亚公民身份的泰国人。他们多来自泰国与马来西亚接壤地区。

泰裔马来西亚人
ชาวมาเลเซียเชื้อสายไทย泰语
Orang Siam Malaysia马来语
一群在丹州瓜拉吉赖县的暹罗戏剧表演者的照片,摄于1909年7月
分布地区
 马来西亚 主要分布在马来半岛北部各州:
 吉打: 30,000 (2007)[1]
 吉兰丹: 13,000 (2008)[2]
 玻璃市: 6,000 (2008)[3]
 霹雳: 2,000 (2008)[4]
语言
主要语言:南部泰语
少数:马来语[5]英语中部泰语北部泰语依善语克伦语支、也有操首都泰语潮州话
宗教信仰
主要为上座部佛教,少数为逊尼派伊斯兰教
相关族群
暹罗泰族

在政治上,泰裔马来西亚人被视为马来西亚土著并给予马来人的地位。

宗教 编辑

泰裔马来西亚人多信仰上座部佛教伊斯兰教,然而,许多暹罗穆斯林已经融入到马来族中,不再被认为是泰人。

文化 编辑

大多数泰裔马来西亚人的生活方式类似于马来人。如果一个马来人或一个暹罗人没有说他们自己的语言,他们就无法区分。唯一独特的标志是他们的宗教和语言。否则泰裔马来西亚人就像马来人,因为他们也说流利的当地马来方言。

泰裔马来西亚人经常得到州政府支持他们社区福利。通常,寺庙由政府提供慷慨的资助。

参考 编辑

Nop Nai Samrong (8 January 2014). "SIAMESE MALAYSIANS: They are part of our society". New Straits Times.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8 January 2014. Retrieved 10 January 2014.

  1. ^ The Star, RM178,000 presented to Siamese group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19 June 2009., 25 April 2007
  2. ^ Masyarakat Siam bangga jadi rakyat Kelant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ohd Yusri Amin, 4 May 2008, Harakah
  3. ^ Kebebasan di Wang Kelian tamat. [2018-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4. ^ Masyarakat Siam ikrar terus sokong B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December 2008, Utusan Malaysia
  5. ^ Movement and Identity Construction Amongst Kelantan's Thai Communi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g 2, Irving Johnson, Harvard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