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基雅鲁克是1094年到1104年在位的塞尔柱帝国苏丹。他是马立克沙一世的儿子。

巴尔基雅鲁克
巴尔基雅鲁克画像
塞尔柱帝国苏丹英语List of sultans of the Seljuq Empire
统治1092–1105
前任马哈茂德一世英语Mahmud I of Great Seljuq
继任马立克沙二世英语Malik-Shah II
出生1079/1080
逝世1105 (25岁)
博鲁杰尔德
子嗣马立克沙二世英语Malik-Shah II
王朝塞尔柱王朝
父亲马立克沙一世
宗教信仰逊尼派

在父亲被刺杀后,他与同父异母的兄弟马哈茂德一世英语Mahmud I of Great Seljuq艾哈迈德·桑贾尔穆罕默德一世英语Muhammad I Tapar等人争夺苏丹位。直接导致了后期帝国的分裂。

青年即位的巴尔基雅鲁克加强了对帝国中心地区伊朗的控制,靠着大臣的帮助想办法扩充财源,以维持帝国日益庞大的开支。在位时期迎来了第一批十字军,在交战后,帝国仍得以控制叙利亚省的大马士革摩苏尔等重镇。虽然他打败了马哈穆德一世、叔叔突突什一世英语Tutush I等人,家族内乱仍然无法有效解决。

在与弟弟穆罕默德一世激战五次后,双方于1104年签订合约,巴尔基雅鲁克承认弟弟在北伊拉克阿塞拜疆等地的控制权,苏丹的权威受挫。隔年,劳累的巴尔基雅鲁克在伊朗博鲁杰尔德病逝,得年25岁,有说法指出他的遗体被运回伊斯法罕安葬。

巴尔基雅鲁克
出生于:1080年逝世于:1105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马哈茂德一世英语Mahmud I of Great Seljuq
塞尔柱帝国苏丹英语List of sultans of the Seljuq Empire
1094年-1105年
继任者:
马立克沙二世英语Malik-Shah 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