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空是贪玛叻

(重定向自洛坤

那空是贪玛叻泰语นครศรีธรรมราช)也称洛坤,位于泰国南部马来半岛,是那空是贪玛叻府的首府。也可能是中国古籍上记载的“登流眉国(亦称单马令,Tambralinga)”所在地。[1]

那空是贪玛叻
นครศรีธรรมราช
那空是贪玛叻 นครศรีธรรมราช官方图章
图章
那空是贪玛叻 นครศรีธรรมราช在泰国的位置
那空是贪玛叻 นครศรีธรรมราช
那空是贪玛叻
นครศรีธรรมราช
坐标:8°26′11″N 99°57′47″E / 8.4363°N 99.963°E / 8.4363; 99.963
国家 泰国
那空是贪玛叻府
人口(2005年)
 • 总计105,417人
网站http://www.nakhoncity.org

那空是贪玛叻是南部的第二大府,在三佛齐(Srivijaya)时期是主要的佛教胜地,距曼谷780公里,面积9942平方公里,西部是高原和山脉,地势西高东低,在沿着泰国湾海岸线成为一个盆地。

历史 编辑

中国宋朝史籍对登流眉的异译为丁流眉、丹流眉,或误为丹眉流、甘眉流、州眉流[2]、州湄。元朝史籍作丹马令国、单马令国,均为梵文Tambralinga对音。为古代东西方船舶常到之地,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咸平四年(1001年),其国主遣使至北宋朝贡,贡品有木香千斤、苏木万斤、象牙60余株及黄连、紫草、红毡、花布诸物,宋真宗召见于崇德殿,并赐冠带、服物。1196年再遣使至中国,建立友好关系[3]。原为真腊之附属,后为三佛齐室利佛逝,今苏门答腊巨港)属国。13世纪独立,国内崇信小乘佛教,曾二次远征锡兰(今斯里兰卡)。14世纪渐衰,为暹罗国所并。

景观 编辑

除了其悠久的历史以外,那空是贪玛叻值得自豪的是翠绿的原始森林和丰富的植被,并以风景如画的海滩和优美的瀑布著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可见李恩涵,《东南亚华人史》,台北:五南,2003,页381:“南宋赵汝适《诸番志》中所记...登流眉(六坤),都在今泰国境内。”
  2. ^ 岭外代答》、《诸蕃志》、《云麓漫钞》、《大德南海志》作登流眉。《桂海虞衡志》作丁流眉,《宋史·卷489·外国传五》作丹眉流,《文献通考·卷332》作州眉流,据《宋会要辑稿》应作丹流眉。
  3. ^ 宋朝赵汝适《诸蕃志》卷上:“登流眉国在真腊之西”。
    南宋周去非《岭外代答》卷二:真腊国其旁有登流眉国,“北抵占城,最产名香,登流眉所产为绝奇,诸蕃国香所不及也”。
    《宋会要辑稿·卷199》:“(咸平四年)七月三日,丹流眉国主多须机遣使打古马、副使打腊、判官札皮泥来贡”。
    《文昌杂录》卷一:“主客所掌诸番,……南方十有五……其十曰丹流眉,在真腊西”。
    《宋史·外国传五》:“丹眉流国,东至占腊五十程,南至罗越水路十五程,西至西天三十五程,北至程良六十程,东北至罗斛二十五程,东南至阇婆四十五程,西南至程若十五程,西北至洛华二十五程,东北至广州一百三十五程”。
    《虞衡志》:“沉水香……中州人士但用广州舶上占城、真腊等香,近年又贵丁流眉来者”。
    《云麓漫钞》卷五:“真腊〔亦名真里富〕、三泊、缘洋、登流眉、西棚、罗斛、蒲甘国则有金颜香等”。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丹眉流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宋史/卷489》,出自脱脱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