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呼王梵语पुरूरवस्IAST:Pururavas)是印度神话中的人物,婆罗多族始祖、月亮王朝创始者。[1]

洪呼王

根据吠陀经典,他是一个与太阳神苏利耶和黎明女神乌莎斯有关的实体,被认为居住在宇宙的中间地域。《吠陀经》(X.95.18)记载他是伊拉英语Ila (Hinduism)的儿子[2],并且是一位虔诚的统治者。然而,《摩诃婆罗多》记载伊拉既是他的母亲又是他的父亲。根据《毗湿奴往世书英语Vishnu Purana》的说法,他的父亲是部陀,是普鲁拉瓦斯部落的祖先,而由此部落分别出了《摩诃婆罗多》中的雅度族英语Yadava俱卢族般度族

简介 编辑

洪呼王生于宇迦三分时,是部陀和伊拉的儿子。而部陀是苏摩(月神旃陀罗英语Chandra)的儿子,因此洪呼王被认为是第一位月亮族(Chandravamsha)的国王。

 
印度著名画家拉贾·拉维·瓦尔玛所绘制的《广延天女与洪呼王》

洪呼王是一位贤明而英俊的国君,他迎娶了天界飞天女神中最美的广延天女。夫妻感情如胶似漆,但天界却因为失去女神而显得黯淡无光。因此,雷神因陀罗派遣麾下的乾闼婆偷走天女的宠物羊,又让闪电划过,使得天女看到洪呼王的裸体,这违反了两人当初的订婚协议,天女因此离去。洪呼王离开自己的国家,日夜寻找妻子,终于在俱卢之野(Kuruksetra)与天女重遇。广延天女与丈夫约定每年相聚一次,两人结合生了六个孩子。最终感动了乾闼婆。他为洪呼王举行了三圣火仪式,使其升入天界,夫妻得以长相厮守。

洪呼王与广延天女共育有六个孩子——长寿(Ayu)、有智(Vishvayu)、阿摩婆苏(Amavasu)、闻寿(Shrutayu)、坚寿(Shatayu)和林寿(Dridhayu),他们的后代称为婆罗多族。长寿王之子友邻王(Nahusha)通过苦行积累了许多功德,曾受邀担任天界的众神之首,后逐渐腐化堕落,而受到诅咒,被贬至凡间,化为邪恶巨蛇。在这之后又有迅行王(Yayati)、布卢王(Puru)、伊利那王 (Ilina,布卢五代孙)、豆扇陀王(Dushyanta)、婆罗多大帝(Bharata)、羊斗(Ajamidha)和哈斯汀王(Hastin,婆罗多之孙)、熊罴王(Riksh)、广覆王(Samvarana)、俱卢王(Kuru,俱卢族的名祖,母亲为太阳神苏利耶之女炎娃)、波罗底波(Pratipa)等多位国君。一直到福身王恒河女神生下天誓(即毗湿摩)、又与贞信生下花钏奇武,之后广博仙人与奇武的遗孀生下持国般度,两人的孩子就是日后引发俱卢大战的俱卢族(持国百子)与般度族(般度五子)。

大众文化 编辑

印度泰卢固语作家夏兰英语Chalam (writer)以洪呼王为灵感创作了同名戏剧《洪呼王》,该剧在泰卢固语观众中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该剧在现代以动画形式在英国和美国的 Amazon Prime 上发行。

外部链接 编辑

  1. ^ Dutt, Manmatha Nath. Chapter CXXXIX - Genealogy of the princes of the lunar race. WISDOM LIBRARY. [2023-10-06]. ISBN 978-8-1831-5073-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4) (英语). 
  2. ^ Misra, V.S. Ancient Indian Dynasties. Bharatiya Vidya Bhavan. 2007: 57. ISBN 81-7276-413-8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