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腾云闽南语Âng Thîng-hûn;1819年—1899年),合乐,一字会乐忠慎合益谱名球唱台湾台北艋舺人,清朝贡生,知名商人,赏四品同知衔。1880年,他捐银建造考棚,获得清廷建造急公好义坊予以表扬。急公好义坊现存于台北市二二八公园。

生平 编辑

洪腾云原籍泉州府晋江县,六岁随父定居台北艋舺。成年后,洪腾云,并从事泉州艋舺食盐生意,因而致富。不仅是富商,洪腾云也以好善乐施著名。其中最重大的捐献,就是位于台北城东北角的考棚行署。

考棚行署,俗称考棚。就是举行科举考试的场所,在此考棚建好之前,全台湾只有台南府城有此场地。台湾清治时期之后,会定期于台南府考棚举行科举考试。不过,位于台北一带两千名以上的考生,却都要远赴约三百公里远的台南赴考,实在相当不方便。于是洪腾云特于1880年捐地以及银元来兴建考试用的考棚。如此一来,北台湾的考生就不用至路途遥远的南台湾考试。

1887年台湾巡抚刘铭传上禀朝廷此一义举,并请圣旨建立旌表类牌坊来表扬洪腾云,获得了当时光绪帝敕令批准。于是特别在石坊街,即现在的台北市衡阳路,盖牌坊来褒扬洪之义举,是为急公好义坊

1899年,洪腾云病逝。

后人 编辑

  • 孙:洪以南,担任瀛社首任社长,为知名诗人,书画家。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