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沙孟加拉语পয়সা印地语पैसा乌尔都语پیسہ‎‎)是一种在很多国家使用的货币。相同来源的字包括 poisha (孟加拉语পয়সা;阿拉伯语:بيسة‎)。目前在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派沙等于0.01 卢比;在孟加拉,派沙等于0.01孟加拉塔卡;在阿曼,baisa等于0.001阿曼里亚尔

字源 编辑

派沙,这个词来源为印地语乌尔都语paisā(四分之一安娜),最后从梵文padāṁśa(四分之一),pada(四分之一)和aṁśa(部分)。[1][2]

直到1950年代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和1947年之前的英属印度),派萨相当于3个馅饼(印度硬币)、四分之一安娜、或64分之一卢比。在非十进制货币改成十进制货币之后几年,派沙被称为纳亚派沙(新派萨)。

一般使用术语 编辑

印地语阿富汗波斯语和其他的语言中,派沙这个词通常表示金钱或现金。中世纪横跨阿拉伯海印度的贸易路线,在阿拉伯地区和东非传播着印度和阿拉伯的货币计算方法。[3]Pesa在东非语言(如斯瓦希里语)中作为钱的参考可以追溯到这一时期,[3] 现今肯亚的移动电话的汇款业务M-Pesa(代表移动的Pesa或移动的钱)是一种使用例子。

图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3-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6). 
  2. ^ 存档副本. [2013-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3). 
  3. ^ 3.0 3.1 NADA: the Southern Rhodesia Native Affairs Department annual, Issue 30, Government of Southern Rhodesia, 1964 [2013-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4), ... currency terms pesa, upeni, mali, khete, tickey all derive from Hindu or Arabic currency terms still in use in what was once called the Erythraean Se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