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医生 (电影)

《流氓医生》(英语:Mack the Knife),是1995年上映的一部香港电影,由李志毅执导,梁朝伟刘青云许志安锺丽缇主演,改编自史村翔原作、永安巧作画的日本漫画流氓侠医日语Dr.クマひげ》(讲谈社出版)。

流氓医生
Mack the Knife
基本资料
导演李志毅
监制李志毅
制片李凤媚
编剧李志毅
原著《流氓侠医》
史村翔原作
永安巧作画
主演梁朝伟
刘青云
锺丽缇
杜德伟
摄影黄仲标
剪辑张兆熙
制片商嘉禾娱乐事业有限公司
电影人制作有限公司
艺体娱乐有限公司
片长99 分钟
产地 英属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5年2月17日 (1995-02-17)
发行商嘉禾娱乐事业有限公司
票房HK $16,832,931.00

剧情 编辑

医生刘文(梁朝伟饰)表面玩世不恭,实际上却是个细腻且洞悉世情的人。他醉心医学、医术高明,但厌恶医疗制度的不公,到了红灯区经营诊所,并屡向贫苦大众施医德。他的病人中有英勇的警员(刘青云饰)、风月女子等等。他除了医治病人身体上的伤痛,也乐于倾听这群草根的心声,成为了他们的好友。但他却被昔日的好友陷害,面临吊销医生执照的危机。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昵称
梁朝伟 刘文 私人执业医生,于灯笼洲街(虚构街名)贫民区[1]开设诊所,经常医治妓女及黑道中人;表面上吊儿郎当,但医术高超,尽心医治病人。生性风流。[2][3]
刘青云 阿超 便装警察,刘文的好友。[2]:76
锺丽缇 Jamie 心理医生,左自杰的女友,后恋上刘文。
杜德伟 左自杰(Roger) 追逐名利的名医,十多年前与刘文同期实习,虽然妒忌刘文的医术,但又不得不向他请教[2]:76[3],被刘文劝吁勿再当“医学界经纪” 。
许志安 阿苏 见习医生,左自杰的下属,后于工余时间到刘文诊所担任助手 。[2]:75
徐濠萦 阿仙 刘文的病人,患有末期骨癌,被刘文交托予阿苏,与阿苏产生感情。[2]:75
童爱玲 乐媚 妓女,与阿超产生感情,曾患重病而切除子宫[3]
罗家英 王就
梁咏琪 May 富家女,后与刘文等人成为朋友,在诊所帮忙 。
吴耀汉 鲍呈 医学院的老教授,研究中西医理论结合,与刘文交好及共同研究。
罗卡
陈小春 纹身合唱团指挥
吴启华 纪彤 富商,左自杰的朋友,生性风流,喜欢勾引人妻,因而遭遇复仇。
邹静 阿凤
王喜 阿虎 盘据灯笼洲街的黑帮成员。
张睿羚 护士
黄伟文
林晓峰 劫匪
黄华和 白书记

制作 编辑

此片改编自史村翔原作、永安巧作画的日本漫画流氓侠医日语Dr.クマひげ》,获正式授权。[2]:72

选角 编辑

主角刘文的演员,电影人制作有限公司(UFO)的东主之一张之亮本来意属周润发,但因周润发的档期问题而搁置。转为起用梁朝伟后,导演李志毅想起与他拍摄《新难兄难弟》时,日剧东京爱情故事》正在香港播出,当时剧组曾讨论如果拍摄《东》的香港版,风流医科生三上健一的演员非梁朝伟莫属,于是便参考三上一角改变了主角的性格,以配合梁朝伟的特质。[2]:73

发行 编辑

2020年再次上映[3]。2023年于香港电影资料馆播放,并设座谈会[4]

奖项 编辑

奖项 类别 获奖者 结果
第1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 最佳男主角 梁朝伟 提名

评价 编辑

导演叶念琛认为此片演员阵容、故事结构、制作条件俱佳,但故事枝节太多,及表达过于婉约,影响观众的投入程度。[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叶念琛. 流氓醫生. 香港影评库.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 1995 [2023-09-22] (中文(香港)).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刘乐正. 《流氓醫生》現場直擊 「 不羈之男」變做「救雞大夫」. 东周刊. 1994-10-26, (105): 72-76. 
  3. ^ 3.0 3.1 3.2 3.3 沈洛嘉. 流氓醫生25年|梁朝偉顏值巔峰之作 童愛玲妓女角色演出女人最痛. 香港01. 2020-06-20 [2023-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5) (中文(香港)). 
  4. ^ 流氓醫生. 香港电影资料馆. [2023-09-22]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