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链球菌又称为兽疫链球菌马链球菌兽瘟亚种学名Streptococcus zooepidemicusStreptococcus equi subsp. zooepidimicus),是一种流行性致病细菌,属于兰斯菲尔德C组链球菌。此物种可引起多种动物感染发病,通常存在于动物的皮肤呼吸道扁桃体生殖道,可导致各种家畜的炎症败血症,其中以马最易感染。其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败血症、脑膜炎关节炎等。虽然主要是使动物发病,但它也是人畜共通的病原菌,虽然不是很常见,但人类可因摄取被该菌污染的食品或与生病动物接触,而引发该病,甚至症状严重。国际间相关医学报导屡见不鲜,流行链球菌在2016年8月于美国西雅图才又再发生致人于死病例。

流行链球菌
科学分类 编辑
域: 细菌域 Bacteria
界: 细菌界 Bacteria
门: 厚壁菌门 Firmicutes
纲: 芽孢杆菌纲 Bacilli
目: 乳杆菌目 Lactobacillales
科: 链球菌科 Streptococcaceae
属: 链球菌属 Streptococcus
种:
流行链球菌 S. zooepidemicus
二名法
Streptococcus zooepidemicus

2018年10月美国一间动物收容所爆发流行链球菌“Strep Zoo”群聚感染事件而关闭。

最近又在2019年5月造成一位南非女孩突然失去视力。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