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岛太郎

日本民間故事

浦岛太郎(日语:浦島 太郎うらしま たろう Urashima Tarou)是一个日本民间故事中的人物,同时也是该故事的名称。这个故事最先出现在《丹后国风土记》中,《日本书纪》与《万叶集》也载有类似故事。

歌川国芳画浦岛太郎

内容概要 编辑

浦岛太郎在海边救了一只被小孩子欺负的海龟,海龟原来是龙宫里的神灵,为了报恩,就让浦岛太郎骑着,去参观龙宫。太郎接受了龙王爱女乙姬的热情款待。在龙宫待了几天的浦岛太郎想起家里的母亲,便跟乙姬表明想要回家的意思。乙姬虽然不舍,还是让浦岛太郎回家,临走前还送了他一个玉手箱,并嘱咐他千万不能打开那个玉手箱。上岸后的浦岛太郎,发现陆地上的人事已非,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他在龙宫待了几天,却是陆地上的好几百年。一时手足无措的浦岛太郎,忘了乙姬的叮咛,打开了那个玉手箱,结果一下子,原本面貌年轻的浦岛太郎却变成了百岁老翁。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