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岛余生

2000年的美國災難劇情片

荒岛余生》(英语:Cast Away,香港译《劫后重生》,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译《浩劫重生》)是一部2000年二十世纪福克斯影业梦工厂发行、由罗伯特·泽米吉斯执导、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美国灾难剧情片。内容讲述联邦快递公司一名员工在南太平洋上空遇难坠机流浪到荒岛的故事,故事与《鲁宾逊漂流记》类似。影片的主要取景地位于斐济马马努卡群岛摩努雷基岛[2]

荒岛余生
Cast Away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
监制Jack Rapke英语Jack Rapke
罗伯特·泽米吉斯
Steve Starkey英语Steve Starkey
汤姆·汉克斯
编剧William Broyles Jr.英语William Broyles Jr.
主演汤姆·汉克斯
海伦·亨特
配乐艾伦·西尔韦斯特里
摄影唐·伯吉斯[*]
制片商普雷通公司
ImageMovers[*]
二十世纪福克斯
梦工厂
片长143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00年12月22日
发行商 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
美国以外:梦工厂
预算9000万美元[1]
票房4.29亿美元[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荒岛余生
香港劫后重生
台湾浩劫重生

该片的标语为“在世界的尽头,他开始了他的旅程”(At the edge of the world, his journey begins)。电影上映后票房卖座,获得好评如潮,其中汤姆·汉克斯的演技尤其获得赞誉。汤姆·汉克斯饰演的主角与被命名为“威尔森”的排球互动的桥段,日后也时而成为影视戏仿的片段。

剧情 编辑

在1995年的12月,Chuck Noland是一位在联邦快递担任系统分析员和主管,常常要奔波各地解决生产效率问题。他和他的女朋友Kelly Frears一起住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在一次圣诞大餐中,Chuck被叫去马来西亚处理一个烫手的问题。在他出发前,Kelly送给他一个她祖父的旧怀表,里面夹着她的照片。而Chuck则回送她一个小礼盒,告诉她新年夜晚他回来时再打开,暗指里头有一枚求婚戒指。然而,他搭乘的联邦快递货机在一场狂风暴雨中失控坠落到太平洋。Chuck是唯一幸存下来的人,他乘着一个充气救生艇逃出,但在这过程中失去了求救讯号发射器。第二天,他被冲到一个无人岛上。

随着联邦快递的包裹一个个漂到海边,他将它们一一捡起来并整理好,但并没有开启。其中一位机师Albert Miller的遗体也被冲上岸边。Chuck把他埋葬起来,并在墓地上头的大石头上写下墓志铭。在接下来的日子,Chuck苦无食物和水源。当他在远处看见一艘船的灯光,Chuck企图乘着救生艇逃走,但巨大的浪潮将他拍到珊瑚礁上,使Chuck的腿受到严重的割伤。

意识到自己可能会被困在这里,Chuck开始拆大部分的包裹,找到一些有用的物品来改善他的生活状况。但他并没有打开一个印有金色天使翅膀的包裹。在他试图生火的过程中,Chuck割破了自己的手,一时之气将几样物品包括一个Wilson排球抛出,结果留下了血手印。待他冷静下来后,Chuck在血手印上画出一张脸,将排球取名为"Wilson",并开始跟它说话。忍受着持续的牙疼后,Chuck最后只好用一块石头和一个冰鞋,硬是自己动手拔掉自己的牙齿。

四年后,Chuck的头发已经长得飘逸,满脸胡须,人也瘦得只剩骨头,已经习惯了在岛上独自生活。当一个便携式厕所的部件漂到岸上,Chuck开始动手打造一个木筏,并将那块塑胶用作帆。他从树上取下纤维编成绳子,并在那块他画上金色天使翅膀的塑胶帆的帮助下,把他的物品和那个未拆封的包裹一起装上木筏,开始他的海上生活。Chuck经过一场风暴后幸存下来,但是在风暴过后,Wilson却从木筏上滚落,漂流走了。Chuck努力想要去救Wilson,但是却无法达成,只能痛心地接受Wilson的离去。不久后,一艘经过的货轮发现了他,将他救了起来。

四周后,整理得井井有条且干净利落的Chuck回到了文明社会,他发现他的家人和朋友都以为他已经去世了。稍后,在联邦快递孟菲斯总部举行的一场盛大欢迎派对上,他得知Kelly已经嫁人了,还生了个女儿。有一晚去看Kelly,他们热烈地接吻,并在Chuck开车离开前互相表白。但他们很快就明白,她必须回家,于是两人各走各路。

Chuck开车到德州,打算将那个印有天使翅膀的包裹送回给寄件人。因为没人在家,他就把包裹放在门口,并附上一张字条说这个包裹救了他的命。他驾着车离开,停在一个偏远的路口。一名开皮卡车的女子停下来,跟他说明每条路会通往哪里。当她驾车离去时,Chuck注意到她车尾板上画有两个天使翅膀。他看着每条路,尝试决定该往哪走。然后他望着那个女子离去的方向,露出了笑容。

演员 编辑

发行 编辑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90%,基于154条评论,平均分为7.4/10[3],而在Metacritic上得到73分[4]IMDB上得7.7分,收获普遍好评。

票房 编辑

在北美,电影于2,774家剧院上映,首周末收获28,883,406美元,平均每家戏院进账10,412美元[5]。最终北美票房总计233,632,142美元,其他国家收益196,000,000美元,全球总计为429,632,142美元,远高于其9000万美元的生产预算[1]

荣誉 编辑

获奖 编辑

提名 编辑

影响 编辑

《荒岛余生》一片的热映,也连带炒红了两个在片中出现过的商品品牌,包括:

  • 联邦快递(联邦快递):主角所搭乘的失事货机所属之快递公司。片尾他带着伴随其在荒岛上渡过多年岁月、绘有一对翅膀图样的包裹送抵收件人住处,呼应了该公司的企业口号“使命必达”。
  • 威尔森运动用品英语Wilson Sporting Goods(Wilson Sporting Goods):主角在坠毁的货机所漂流出的货物中捡到一颗威尔森牌的排球,并在球上绘制了一张笑脸,替其取名为“威尔森”(Wilson the Volleyball),把它当作是荒岛漂流岁月中唯一的伴侣,与它交谈、倾诉。威尔森在主角驾着木筏逃出孤岛时意外落水漂远,主角曾一度下水抢救但徒劳无功,其伤心欲绝大喊“Wilson”之名的画面,成为该片著名的片段之一,与经常被其他影片模仿或揶揄的段落(例如在电影《冲出封锁线》(Behind Enemy Lines)中,男主角欧文·威尔逊在他的橄榄球飞出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飞行甲板时,就是同样大喊“Wilson”之名;日本动漫《咒术回战》动画版第11话,剧中主角虎杖悠仁与吉野顺平交流时,亦曾戏仿主角呐喊“Wilson”之名的场面)。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Cast Away (2000). Box Office Mojo. 2001-01-01 [2015-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0). 
  2. ^ Fiji. Korina Miller, Robyn Jones, Leonardo Pinheiro. Lonely Planet. 2003: 54. ISBN 1-74059-134-8. 
  3. ^ Cast Away. Rotten Tomatoes. 2000-12-22 [2015-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4. ^ Cast Away. Metacritic. [2015-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8). 
  5. ^ Weekend Box Office Results for December 22-24, 2000. Box Office Mojo. [2015-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0). 
  6. ^ Anthony Breznican. A 'Gladiator's' Triumph; 'Famous,' Tom Hanks, Julia Roberts Also Win Golden Globes. The Washington Post. 2001-01-22 [2013-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5). 
  7. ^ The 73rd Academy Awards (2001) Nominees and Winners.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 [2011-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1). 
  8. ^ Schaefer, Stephen. SAG might shake up Oscar field. The Boston Herald英语Boston Herald. 2001-01-31 [2013-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1). 
  9. ^ Matt Wolf. 'Gladiator' Gets 5 British Awards. Associated Press. 2001-02-26 [2013-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2). 
  10. ^ AFI's 100 Years...100 Cheers Nominees (PDF). [2016-08-1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04-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