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梦

1938年电影

浮生若梦》(英语:You Can't Take It with You)是1938年法兰克·卡普拉导演的经典喜剧。改编自普利策奖得奖的百老汇舞台剧。由詹姆斯·史都华珍·亚瑟李昂·巴里摩主演。

浮生若梦
You Can't Take It With You
基本资料
导演法兰克·卡普拉
监制法兰克·卡普拉
编剧George Kaufman (play)
Moss Hart (play)
Robert Riskin
主演珍·亚瑟
李昂·巴里摩
詹姆斯·史都华
摄影约瑟夫·沃克[*]
制片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
片长126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38年8月23日
发行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
预算US$1,644,736
票房$2,137,575 (美国)
$5,295,526 (全球)

《浮生若梦》外表是爱情喜剧,其实是社会喜剧。从一对家庭环境迥异的青年男女恋爱开始,铺陈出两种类型的人物个性、社会阶级、生活以及思考方式,风格温馨但有人生哲理内涵。此片在经济大萧条的时代背景之下上映,得到高度评价,至今仍被认为是经典作品。

影片中有一只名叫“吉米”的宠物乌鸦,成为影片中可爱的小插曲。这只宠物乌鸦并出现在此片后所有法兰克·卡普拉的电影中。

演员 编辑

剧情 编辑

范德霍夫的次女爱丽丝是在一个不受传统束缚的家庭长大的女儿,她在华尔街钜子卡比的公司担任秘书工作。卡比是一名保守家庭的富家子,他为了赚取更多的钱,决定在某住宅区购置一片地产,兴建厂房。这件事将破坏周围居民生活的安宁,因此遭到范德霍夫家族的强烈反对。范德霍夫家人口众多,脾气古怪,个个迥异不同。范德霍夫思想顽固,主张拒付联邦税收;其女儿贝尼喜欢冒充小说家,跟丈夫在地下室里玩弄焰火;孙女艾丽热衷芭蕾,连家也成了舞场,不停地跳;艾丽的丈夫只知道演奏木琴。唯有范德霍夫的次女爱丽丝最正经,她担任卡比的公司里的秘书,跟卡比的儿子、副经理托尼相好,感情甚深。有一天,托尼访问万达霍夫家,一进门,却见男女老少跳跳蹦蹦,载歌载舞,不觉大吃一惊。但他渐渐被范德霍夫一家快乐的气氛所熏陶,兴致勃勃地跟随他们一起欢闹,接着,这也影响了他的父亲,卡比学会了吹笛作乐,而且处世态度发生变化,放弃了原先的打算,最后成为一位慈善家。

奖项 编辑

《浮生若梦》无论在商业及艺术方面都得到最高度的评价。它是1938年的年度最卖座电影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