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萍亚科

植物一亚科

浮萍亚科学名Lemnoideae)是泽泻目天南星科的一个亚科,包含有4属,38种。此亚科的植物通称为浮萍。

浮萍亚科
浮萍 Lemna minor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目: 泽泻目 Alismatales
科: 天南星科 Araceae
亚科: 浮萍亚科 Lemnoideae
Bab., 1843
模式属
浮萍属
Lemna
L., 1753

形态 编辑

水生植物,草本,无茎或叶,植株由小型的叶状体组成,叶状体漂浮在水面或沉入水面下,有根或无根。通常以出芽生殖做无性繁殖,偶而会开花做有性生殖,有1雌蕊,2雄蕊(也有人说是由三朵单性花组成的花序)。果实为胞果,囊状的果实内有种子和空气,使其可以在水上漂浮。无根萍属的花是世界上最小的花,花长只有0.3毫米。

生态 编辑

浮萍科植物是水鸟的重要食物来源。

与人类的关系 编辑

浮萍在越南和台湾等地是常见的饲料作物,用来喂养鱼、鸭、鸡、猪。种在专门收集家畜粪便的优氧化水池中,每日收成。无根萍属在东南亚部分地区被当作蔬菜。[1]

浮萍的蛋白质含量高达45%,高于黄豆36%,晒干后磨粉,即可长期保存,被视为粮食危机的救星。

某些浮萍生长快速,被用来装饰淡水鱼缸与池塘。许多农夫并宣称水池中种浮萍可以抑制蚊子生长,即使尚无科学研究支持这点。[1]

在大池塘中,浮萍一旦蔓延开来,就很难被完全清除掉。

分类 编辑

早期的分类系统将本分类列为天南星目下独立的一个浮萍科Lemnaceae),而近期的分类系统则将浮萍科并入到天南星科内,同时将天南星科分类为泽泻目下的一个科。

本亚科与天南星科各亚科的演化关系如下(各分支的自助法支持率均在80%以上)[2]

天南星科 Araceae

天南星亚科 Aroideae

美铁芋亚科 Zamioculcadoideae

棘芋亚科 Lasioideae

龟背芋亚科 Monsteroideae

柚叶藤亚科 Pothoideae

浮萍亚科 Lemnoideae

麻菖蒲亚科 Gymnostachydoideae

金棒芋亚科 Orontioideae

下级分类 编辑

本亚科包含4个属如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Leng, R.A. DUCKWEED: A tiny aquatic plant with enormous potential for agriculture and environment (报告).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1999 [2018-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英语). 
  2. ^ Araceae. In Stevens, P. F. (2001 onwards). Angiosperm Phylogeny Website. Version 9, June 2008 [and more or less continuously updated s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