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拉尔 (电影)

萨拉尔》(英语:Salaar[a]或称《萨拉尔:第1部—停火》(英语:Salaar: Part 1 – Ceasefire,也记作Salaar Part 1 – Ceasefire),是一部2023年印度泰卢固语史诗动作片,由普拉尚斯·尼尔英语Prashanth Neel编导,维杰·基尔甘度尔汉巴利电影制作。电影由帕拉巴斯普利特维拉·萨库马兰英语Prithviraj Sukumaran主演,配角演员包括施露蒂·哈桑贾戈帕蒂·巴布英语Jagapathi Babu鲍比·辛哈英语Bobby Simha提努·阿南德英语Tinnu Anand伊斯瓦里·拉奥英语Easwari Rao斯里娅·雷迪英语Sriya Reddy罗摩强德拉·拉祖英语Ramachandra Raju。本片以虚构的反乌托邦城邦坎萨尔(Khansaar)为背景,讲述了部落成员德瓦(Deva,帕拉巴斯饰演)和坎萨尔王子瓦拉达(Varadha,普利特维拉饰演)之间的友谊。当瓦拉达父亲的大臣和亲戚策划政变时,德瓦与瓦拉达的关系决定了整个国家的命运。

萨拉尔
Salaar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普拉尚斯·尼尔英语Prashanth Neel
监制维杰·基尔甘度尔
编剧普拉尚斯·尼尔
对白
  • 桑迪普·瑞迪·班德拉(Sandeep Reddy Bandla
  • 乔杜里·哈努曼(Hanumaan Choudary
  • D·R·苏瑞(D.R. Suri
主演
配乐拉维·巴苏英语Ravi Basrur
摄影布万·高达英语Bhuvan Gowda
剪辑乌瓦尔·库尔卡尼(Ujwal Kulkarni
制片商汉巴利电影
片长175分钟[1]
产地印度
语言泰卢固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23年12月22日 (2023-12-22)(全球)
发行商见下方
预算27亿卢比[2]
票房约61.2亿~71.5亿卢比[3][4]
前作与续作
续作萨拉尔2英语Salaar: Part 2 – Shouryaanga Parvam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萨拉尔
香港血海仇约
台湾浴血争霸

本片的最初故事取自尼尔的处女作《狂暴英语Ugramm》(2014年)[5]。本片消息于2020年12月正式宣布,但在2023年7月,官方宣布电影将分成上下部。主要拍摄工作于2021年1月开始,在近三年的时间里零星进行了几段拍摄,直到2023年底结束。拍摄地点包括泰伦加纳邦意大利布达佩斯。由于疫情、补拍和视觉特效延迟等制作困难,《萨拉尔》的上映日期多次推迟。电影的音乐作曲由拉维·巴苏英语Ravi Basrur谱写,布万·高达英语Bhuvan Gowda担任摄影指导,剪辑由乌瓦尔·库尔卡尼(Ujwal Kulkarni)负责。

《萨拉尔》2023年12月22日以标准及IMAX格式在全球院线上映,影评界的口碑褒贬不一。本片票房表现大获成功,凭借27亿卢比的预算,取得约61.2亿至71.5亿卢比的票房,成为2023年票房最高的泰卢固电影英语List of Telugu films of 2023,并在当年登上泰卢固电影史上票房第三高英语List of highest-grossing Telugu films的宝座。

剧情 编辑

1985年,强大城邦坎萨尔(Khansaar)国王拉贾·曼纳尔之子瓦拉达拉贾·“瓦拉达”·曼纳尔与平民德瓦是形影不离的同伴。也是曼纳尔(Mannar)部落首领的拉贾·曼纳尔下令屠杀索里扬加(Shouryaanga)部落后,一群暴徒袭击了德瓦及其母亲的住所,但瓦拉达为他们求情,并赐予了对方一块重要的领土,以换取饶恕德瓦母子的命。德瓦在离开坎萨尔之前,发誓一定会响应瓦拉达的召唤而回来。

2017年,商业大亨克里希纳坎斯得知女儿阿迪亚从纽约抵达瓦拉纳西,带着母亲的骨灰以完成的最后仪式。克里希纳坎斯的老对手密谋绑架她,但克里希纳坎斯得到比亚的帮助,阻止敌人捉走阿迪亚,并将她带往德瓦在阿萨姆邦丁苏吉亚的住处。德瓦母亲担任学校的校长,阿迪亚假装是来应聘英语老师,但阿迪亚不受德瓦母亲和学生们的青睐。阿迪亚的行踪被暴露,引来大批暴徒带走她;在德瓦母亲不情愿的命令下,德瓦制伏了暴徒。因担心德瓦,德瓦母亲计划与儿子一起潜逃,而阿迪亚和比亚则被林达率领的车队带走,车队被盖有在印度通行无阻的神秘坎萨尔徽章。

目睹这一幕,德瓦的母亲示意他去营救阿迪亚和比亚。他立即制止了车队,引起了瓦拉达及其继姐妹拉妲·拉玛·曼纳尔的注意;拉妲·拉玛下令绑架阿迪亚,以报复克里希纳坎斯七年前对她犯下的对德瓦有利的罪行。拉妲·拉玛承认,策划这些事件是为了让德瓦和瓦拉达互相对抗,因反对坎萨尔印章可谓犯罪,肇事者必须被杀死,这是德瓦本人七年前制定的规则。获救后,比亚向阿迪亚讲述了坎萨尔、德瓦和瓦拉达过去的故事。

1127年,曼纳尔、索里扬加和甘尼亚尔(Ghaniyaars)三大部落巩固了他们对坎萨尔地区的影响力。1947年印度独立后,拉贾·曼纳尔的父亲、曼纳尔部落首领希瓦·曼纳尔拒绝坎萨尔成为印度的一部分并接受印度宪法的管辖。他与印度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保留了坎萨尔的自治权,并将其从地图上抹去;更将坎萨尔分为101个省份,并任命总督(Kapus)来领导这些省份。在等级制度中,总督之上是领主(Doras),所有人皆服从国王(Karta)。

希瓦·曼纳尔在1985年去世后,索里扬加首领达拉被选为下一任国王,但拉贾·曼纳尔以暗杀达拉篡夺了王位,并屠杀了整个索里扬加部落。随后,拉贾·曼纳尔招募了自家亲信和家人作为领主来统治整座城邦。之后,拉贾·曼纳尔不满儿子瓦拉达将领地送给甘尼亚尔部落成员,在同年流放了他。2010年,拉贾·曼纳尔的女婿巴拉瓦恳求他考虑与瓦拉达和解。拉贾·曼纳尔命令领主兰加(兰加之父1985年接受了瓦拉达的领地贿赂)让位,兰加就此对瓦拉达充满了愤怒和嫉妒,而拉贾·曼纳尔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孩子——鲁德拉·拉贾·曼纳尔与拉妲·拉玛反对这一决定。

拉贾·曼纳尔暂时将职责委托给拉妲·拉玛,自己外出去解决会危害到坎萨尔的问题。为了防止在国王缺席期间发生暴力事件,拉妲·拉玛提议实行停火,但她的决定遭到已联手的鲁德拉和兰加反对,关于是否解除停火或强制实施停火的投票将于九天后举行。随即,各家总督和领主家族成员从塞尔维亚奥地利乌克兰阿富汗俄罗斯南苏丹调来了强大的雇佣军,意图在投票结束后立即篡夺王位。与此同时,瓦拉达前往古吉拉特邦珀鲁杰征召德瓦。德瓦重新进入坎萨尔,并长期忍受着领主们对瓦拉达的羞辱。

领主之一纳朗的儿子维希努企图强奸一名部落小女孩,忍无可忍的德瓦杀死了对方。在巴拉瓦的怂恿下,纳朗在审判期间决定惩罚瓦拉达,而非德瓦。德瓦的恳求遭到无视后,生气地出手杀死了纳朗,震惊了所有见证者。瓦拉达、德瓦以及他们的所有同伙,包括瓦拉达的弟弟巴奇、助手比亚和林达,以及顾问巴巴都遭逮捕。投票当天,拉贾·曼纳尔突然返回城邦,投票决定继续停火,以支持瓦拉达。但未料,瓦拉达却用自己关键的一票决定终止停火。

随即,所有人都纷纷争夺王位。瓦拉达在德瓦的帮助下击败了兰加派出的发疯者后,越狱并杀死了兰加。拉贾·曼纳尔向拉妲·拉玛透露,她的丈夫巴拉瓦实际上来自索里扬加部落,且是1985年部落大屠杀中少数幸存者之一。在其他地方,巴拉瓦和一支由幸存的索里扬加部落成员组成的军队发誓,要为拉贾·曼纳尔的种族灭绝行径复仇。鲁德拉与舅舅奥姆联手争夺王位。巴拉瓦被捕的同伙德鲁向拉贾·曼纳尔和拉妲·拉玛透露,德瓦其实是达拉·雷萨尔之子“德瓦拉塔·雷萨尔”,是索里扬加部落的成员。瓦拉达及同伙也发现了德瓦的真实身份,瓦拉达将德瓦封为自己的“薩拉爾”(能满足自己所有要求的人)。

演员 编辑

发行 编辑

发行商 编辑

本片在卡纳塔克邦由制片公司汉巴利电影身兼发行[6]。解脱电影(Moksha Movies)和普拉斯扬吉拉电影公司(Prathyangira Cinemas)联合在北美发行[7]。其他发行商包括:普利特维拉的普利特维拉制片公司英语Prithviraj Sukumaran(喀拉拉邦)[8]红巨星电影(泰米尔纳德邦)[9]AA电影英语AA Films(印度北部)[10]米斯里拍片者英语Mythri Movie Makers(尼扎姆地区),而斯里西里赛电影(Sree Siri Sai Cinemas)、拉克希米·纳拉西姆哈·斯里·马尼坎塔电影(Lakshmi Narasimha Sri Manikantha Films)、吉塔电影发行商(Geeta Films Distributor)、KSN特尔电影(KSN Tele Films)、斯里文加姆巴电影(Sri Vengamamba Cinemas)和希尔帕卡拉娱乐(Shilpakala Entertainments)则联合负责在安得拉邦的发行。[11]

备注 编辑

  1. ^ Salaar”字面意思为伊斯兰世军官头衔“伊斯帕赫萨拉尔英语Ispahsalar”。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alaar gets 'A' certificate; movie runtime details out. Telangana Today. 2023-12-09 [2023-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9). 
  2. ^ Do you know the real production cost of Salaar ?. Deccan Chronicle英语Deccan Chronicle. 2023-12-18 [2023-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4). 
  3. ^ Salaar Final India And Worldwide Business. Box Office India英语Box Office India. 2024-02-08. 
  4. ^ Krishna, Kumar. Salaar In OTT: ఓటీటీలోకి సలార్.. ఇవాళ చూస్తారా?. News18 Telugu. 2023-01-19 [2024-01-21] (泰卢固语). 
  5. ^ Prashanth Neel confirms Salaar is a mix of 'Ugramm's story and KGF style of making'. Hindustan times. 2023-12-21 [2023-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1). 
  6. ^ Hymavathi, Ravali. HBD Shruti Haasan: The 'Salaar' Beauty Is Introduced As 'Aadya' From The Movie. www.thehansindia.com. 2022-01-28 [2022-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8). 
  7. ^ Salaar in North America. Idlebrain.com英语Idlebrain.com. 2023-03-30 [2023-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6). 
  8. ^ 'Salaar: Part 1 – Ceasefire' ropes in THIS Malayalam superstar to present the Prabhas starrer in Kerala. Times of India. 2023-11-06 [2023-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3). 
  9. ^ Red Giant Movies to release Salaar in Tamil Nadu. Cinema Express. [2023-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0). 
  10. ^ Salaar: North Indian distributor announced. 123telugu.com. 2023-11-18 [2023-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8). 
  11. ^ Hombale Films Announces Prabhas' 'Salaar: Ceasefire' Distribution Partners For All India. boxofficeworldwide.com. 2023-11-18 [2023-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