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韩佛教曹溪宗

韓國最大佛教宗派
(重定向自曹溪宗

大韩佛教曹溪宗(韩语:대한불교조계종/大韓佛敎曹溪宗),通称曹溪宗,韩国最大的佛教宗派与佛教团体,以曹溪寺为总本山。近代信众约1000万人,僧众约13000人。

大韩佛教曹溪宗
谚文대한불교조계종,조계종
汉字大韓佛敎曹溪宗,曹溪宗
文观部式Daehan Bulgyo Jogye Jong
马-赖式Chogye chong

源自于中国禅宗六祖惠能曹溪禅。在韩国历史上,始于新罗时期。宗门尊首位在新罗末期将禅法带入朝鲜半岛的道义国师为宗祖,普照知讷国师与太古普愚为中兴之祖。秉承释迦牟尼佛遗教,以“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传法度生”为宗旨。

普照知讷禅师
太古普愚禅师
第75祖・镜虚惺牛禅师

历史 编辑

高丽时代的佛教,宫廷权贵依附、流于仪式性的祝祷消灾祈福,民间则重实修。1158至1210年,约南宋高宗至宁宗时代,普照知讷禅师立曹溪山修禅社(即今日“曹溪宗”名称之由来),其思想理论影响深远,并整形了佛教,尤以禅宗为盛。

朝鲜末年,朝廷于1895年解除僧侣不得入京的禁令,也是禅门中兴的开始。不久于京城建元兴寺,设置“朝鲜佛教总宗务所”。1899年以镜虚惺牛禅师(경허성우 1849-1912)为中心在海印寺,发动了场禅社运动,影响近代大振禅风,亦为重建后来的曹溪宗团奠定了基础。1910年,日本侵略朝鲜,京城佛教众与日本曹洞宗结盟,反对派则于1911年结集南部各寺共同在全罗南道曹溪山松广寺成立“临济宗宗务院”,尊太古普愚和尚为祖师。1925年,南北两派摆脱日方监督与压迫,联合组织“财团法人朝鲜佛教中央教务院”,统一管辖全国佛教,不久将宗名改为“曹溪宗”,以太古寺为总本山。而后于1945年光复时期发起净化运动后,解决“事判僧与理判僧”多年的争议,分裂为严格守持传统戒律清净僧团的理判僧“曹溪宗”与受日本佛教遗风‘带妻僧’等争议影响的事判僧太古宗

清虚镜虚禅师座下著名的法嗣满空月面禅师(만공월면 1871年-1946年)和慧月慧明禅师(혜월혜명 1861年-1937年)

宗门特色 编辑

曹溪宗二世的慧谌禅师,编汇古德法语课徒,并采用佛教仪轨,丰富了高丽禅宗。曹溪禅修行风格独具特色,兼容并蓄,参禅为本(话头禅或公案禅),亦以读经、念佛、持咒等法门为修持。

曹溪宗宗团设中央宗务机构,总本山于大韩佛教曹溪宗──首尔钟路区曹溪寺院内。 以经藏及律藏核心精神所制定的《宗宪》为宗团的最高指南,以处理所有宗团事务。宗统最高权力机构,设宗正和代表宗团,及掌管宗务行政的总务院长以领导宗团。 于总本山内设中央宗会(立法机构)及护戒院(司法机构),全国分设25教区,各有一座本寺为教区中心,统辖末寺和布教堂3046座。 曹溪宗所属禅院100多处,1000余名出家众与全国14所僧伽大学学习,可看出曹溪宗对培育僧才的重视。

 
曹溪寺山门
 
曹溪宗縂本山 首尔曹溪寺大雄宝殿

规模 编辑

根据1994年的统计资料,曹溪宗共拥有1,725间寺院,10,056名僧人以及9,125,991名信众。目前为止,曹溪宗为韩国佛教最大宗派。

八大丛林 编辑

全国属下八大丛林,为体验曹溪宗宗旨宗风的修行机构综合修道道场。部分丛林亦设有国际禅院,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大众前来参与夏安居与冬安居。

名人 编辑

事件 编辑

2012年6月,承办第26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的韩国曹溪宗,由于安排西藏流亡政府代表在现场主要位置就座,导致中国佛教代表团表示严重不满和强烈抗议,最终决定退出该次会议。[1]

相关条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中国佛教代表团退出第26届“世佛联”韩国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2012年6月15日 [2012年6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2月24日)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