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

棘皮动物的一纲

海星是一种棘皮动物[1]。一般海星身体呈五辐对称,5条腕从身体中间伸出。海星的骨骼不能动,而是利用体内水管系统英语water vascular system从腕中伸出的许多管足英语Tube feet移动、吸水和抓取食物。它们缺乏脑部构造。大约1,600种海星出现在世界上所有的海洋海床上,从热带寒带极地水域。它们被发现从在潮间带向下到在海洋面之下6,000(20,000英尺)的

海星纲
化石时期:455–0 Ma
奥陶纪晚期至今
自然界的艺术形态》 (1904), 图版 40: Asteride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棘皮动物门 Echinodermata
亚门: 游移亚门 Eleutherozoa
总纲: 海星亚门 Asterozoa
纲: 海星纲 Asteroidea
De Blainville, 1830

见内文

海星的在其体盘下方正中央处。它的消化系统包括两个,其中一个可以从口中射出,在体外包住并且消化食物。有的海星靠着它的水管系统的韧性,可以打开贝壳,然后把胃插入贝壳里,直接消化壳里的肉。海星这种外部消化的功能使它能够吃下比它嘴大很多的动物,包括各种贝类海参节肢动物甚至小。半消化的食物送入体内的另一个胃继续消化吸收。因为海星需要很大的消化能力,它们的胳膊里也有很多消化管。

海星属于能迅速再生的动物之一。如果其中一条腕被切断,过一段短时间便能长回来,而少数海星切下的触手本身也会长成一只海星,具有与蚯蚓蜥蜴龙虾水螅纲生物、蜗牛和再生力最强大的涡虫等生物的特点。有时海星更会故意甩掉腕作防卫之用。

分类 编辑

海星是一个庞大而多样化的纲 (生物),有约1600现存物种。:

生态学 编辑

海星星占据几个显著的在生态学中的角色。海星,如赭色海星Pisaster ochraceus)和珊瑚礁海星英语Reef starfishStichaster australis),已被广泛称作在生态学中关键种概念的例子。热带棘冠海星Acanthaster planci)是珊瑚的一个贪婪的捕食者,遍布印度洋-太平洋海域

油彩蜡膜虾几乎只以海星为食。

图片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ritannica, The Editors of Encyclopaedia. sea star.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23-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19) (英语). sea star, also called starfish, any marine invertebrate of the class Asteroidea (phylum Echinodermata) [...].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