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格力斯之柱

海格力斯之柱(英语:Pillars of Hercules;西班牙语:Columnas de Hércules)是在西方经典中,形容直布罗陀海峡两岸边耸立海岬的短语。一般认为,北面一柱是位于英属直布罗陀境内的直布罗陀巨岩,而南面一柱则在北非,但确切是哪座山峰一直没有一致说法[1]。但大部分人认同的,一说是位在休达雅科山Monte Hacho),另外一说位于摩洛哥境内的摩西山جبل موسى‎)。

海格力斯之柱,前景为直布罗陀,背景在北非

名称缘起 编辑

根据伊特鲁里亚人和古罗马人记录的古希腊神话海格力斯必须完成12项英雄伟绩。其中一项,就是到西方牵回巨人革律翁的牛群,带回给欧瑞斯修斯王。这个功绩成为了海格力斯出行当中,走到最西的一次。而根据斯特拉波忆述的一篇品达已经散佚的诗文,则是对海格力斯之柱最早的文献记载:“那些被品达称为‘加的斯之门’的支柱,就是他声称海格力斯出行旅程的最西点”[2] 而根据柏拉图的记载,沉没的大陆亚特兰提斯,就位于海格力斯之柱之外的大西洋上。

而根据一些古罗马的资料,[3]海格力斯在前往赫斯珀里得斯的岛上,摘取金苹果前,要跨越阿特拉斯山脉。但海格力斯为便宜行事,用自己的特异能力,把阿特拉斯山脉一分为二,开凿了直布罗陀海峡,打通了地中海大西洋。而今日被称为“海格力斯之柱”的三座山峰,都可以算是上述山脉的残余,而且附近一些地名也和这个传说有关。[4]但根据西西里的狄奥多罗斯的说法[5]海格力斯并非开凿了直布罗陀海峡,而是收窄了,以阻挡大西洋的水怪进入地中海。

作为纹章上的象征 编辑

海格力斯之柱也出现在西班牙国徽上,作为主盾两侧的护徽supporters)。而这个护徽则是源于兼任西班牙国王的神圣罗马皇帝查理五世的皇家私人徽章。而在西班牙这一系列的徽章上,作为护徽海格力斯之柱上,还会缠绕绶带,写有拉丁文的铭言“Plus Ultra” ,意为“走得更远”,暗示了西班牙视海格力斯之柱为通向新世界之门,而非地中海的门户,暗示了西班牙当时在海外还有大片殖民地。而根据历史学家考证,这句铭文来自海格力斯之柱树立之时,刻在上面的警告铭文“Non Plus Ultra”,意为“此处之外,再无一物”,表示海格力斯之柱就是已知世界的尽头。而据传是查理五世少年时身边的博士,建议他把“Non”删去,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刻在自己的纹章上。

与腓尼基人的关系 编辑

 
弗兰西斯·培根1620年著作《大复兴》封面上的海格力斯之柱

随着腓尼基的商船队驶出海格力斯之柱,他们陆陆续续在加的斯以外,在今日摩洛哥海岸,陆续发现一些毛里塔利亚人的殖民地。而他们在大西洋海岸建立自己的据点,先是利索斯(Lixus),继而切拉(Chellah),还有摩加多(Mogador)[6]

 
加的斯市徽

斯特拉波所记载,在加的斯岛的东岸附近,是泰尔人崇拜海格力斯得最西方的神殿的所在。[7]而事实上在古希腊神话中,海格力斯被视为腓尼基人和迦太基人守护神,麦勒卡特(Melqart)的化身。斯特拉波亦有记载,不少到访过该神殿并祭拜海格力斯的人,都声称殿内两条八腕尺高的铜柱,是真正的海格力斯之柱。[8]但斯特拉波认为这些说法是骗人的,因为这些铜柱上并无讲述有关海格力斯的事,反而叙说了腓尼基出资兴建了这个神殿。

在但丁的《神曲》中 编辑

但丁在《神曲·炼狱》第二十六篇中指出,奥德修斯在年老时再次出海时,被冒牌智囊所陷害,驶到了海格力斯之柱以外的领域。奥德修斯为求得知人类未知地域的知识,终令他的船员陷入危险的境地。在海洋上航行5个月后,奥德修斯看见了炼狱的山峰,但炼狱吹来的旋风导致他们的船沉没。但凭着他们的力量和智慧,还有奔赴炼狱的决心,他们所有人都活着抵达炼狱。

大力士比赛 编辑

世界大力士比赛World's Strongest Man)的其中一个项目是海格力斯之柱,参赛者站在两根柱子之间,双手各拉住一根重160公斤的柱子,使其不会倾倒,以维持时间越久者获胜[9]

备注 编辑

  1. ^ Strabo summarizes the dispute in Geographia 3.5.5.
  2. ^ Strabo, 3.5.5; the passage in Pindar has not been traced.
  3. ^ Seneca, Hercules Furens 235ff.; Seneca, Hercules Oetaeus 1240; Pliny, Nat. Hist. iii.4.
  4. ^ "Close to the Pillars there are two isles, one of which they call Hera's Island; moreover, there are some who call also these isles the Pillars." (Strabo, 3.5.3.); see also Bill Thayer's gloss on this l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Diodorus 4.18.5.
  6. ^ C. Michael Hogan, Mogador, Megalithic Portal, ed. Andy Burnham, 2007. [2008-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0). 
  7. ^ Strabo 3.5.2–3
  8. ^ Strabo 3.5.5–6
  9. ^ Pillars of Hercules. World's Strongest Man. [2019-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8)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