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平原意指中国海河流域的冲积扇平原,因位于河北省中部,故又称冀中平原,是华北平原(或称为黄淮海平原)的一部分。北抵燕山南麓,南接黄淮平原,西倚太行山,东临渤海湾

海河两侧

气候 编辑

整个区域属于暖温带湿润或半湿润气候(柯本气候分类法Dwa/Bsk)。受季风影响冬季干燥寒冷,夏季高温多雨,春季干旱少雨,蒸发强烈。春季旱情较重,夏季常有洪涝。年均温和年降雨量由南向北随纬度增加而递减。尤其在夏季季风迎风面的丘陵地带,这种夏季暴雨的现象更为明显,再加上海河本身淤塞严重,因此,常形成洪涝灾害。年降雨量的变化甚大,集中在单一季节的情况越北、越内陆,越明显,雨量变率往往达百分之三十左右。

水系 编辑

整个平原上有海河滦河徒骇河马颊河等三大水系。其中,海河是此区域最大河流,主要支流有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运河五大支流,于天津附近汇聚入渤海。整个海河平原的范围西以山西高原黄河流域接界,北为蒙古高原,东北与辽河流域接界,南面黄河,东临渤海,流域面积达到三十一万平方公里。

人文 编辑

就现行的行政区划包括有:北京天津两市,河北省大部分,山西省东部,山东河南两省北部,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的一小部分。平原上的主要城市有北京、天津、石家庄雄安新区等,其中北京为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