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

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9M730 Burevestnik)是一款俄罗斯研发中的核动力巡航导弹,北约代号SSC-X-9 Skyfall (天殒)。[1]

9M730 海燕
类型核动力巡航导弹
原产地俄罗斯
服役记录
使用方俄罗斯
生产历史
生产日期实验阶段
基本规格
最大射程无限(理论上)
弹头核聚变

概观 编辑

俄罗斯国防工业领域早在冷战时期就有设计一款核动力巡航导弹构想,其可以有无限长的航程能规划复杂飞行路径,绕开美国一些雷达或拦截系统击中目标,且本身即使不装备核弹头在击毁后的核动力装置本身就能造成辐射沾染,达成一种战术威慑。[2]其实当年美国也有同类的冥王星计划(Project Pluto) 设计一种核动力巡航导弹,但最终结论是难度过高且导弹上不能设计笨重的围阻体,造成整个飞行过程会沿路喷发核辐射物质污染大片土地[3],当年美国媒体称为“地狱武器”因为一旦发射可能自身也大量受害,最终计划取消。

2018年3月俄罗斯总统首度证实在研发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且接近成功,并整理大量简报介绍,8月份进行一次试射且公布影片但导弹飞出一段距离约30几公里后坠海,俄表示试验按预计成功,西方则表示没成功。[4]西方消息表示俄已经试射四次以上但失败居多,此次是唯一一次飞行一段距离,

2019年初西方媒体表示俄进行一次试射但未公开,[5]8月8日时北方尼奥诺克萨军事训练场发生一场爆炸,美国官方指称这是一次海燕试验失败的爆炸,但俄方表示只是试验同位素电池连接燃料发动机时的发动机爆炸,与海燕无任何关系,处于各说各话。[6]

西方猜测 编辑

詹氏公司(Jane’s IHS Markit)地面战副主任霍克斯(Jon Hawkes)指出,这类导弹的理论设计有两种[7]

  • 其一使用吸气式发动机,借助一个小型核子反应器将空气加热然后喷出以产生推力
  • 其二是采热核火箭发动机,借助核子核心将液态燃料加热,然后以喷嘴喷出来产生推力。
 
美国拍摄到的据称是试射场

霍克斯认为,既然俄方强调这是射程无极限导弹,那较可能采第一种设计,因为氢燃料装置的容量有限度。

另一位英国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RUSI)研究员贾里奥蒂(Mark Galeotti)指出不知道俄国如何解决沿路喷发核辐射物质污染问题,若此问题没法解决依然是上世纪70年代的冷战工程设计,那此武器只有在殊死核大战爆发时才可能不计代价使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俄新網 - 第三次試射影片. [2019-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6). 
  2. ^ Tests of Burevestnik nuclear powered cruise missile. [2019-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0). 
  3. ^ nv.doe.gov (PDF). [2019-08-1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3-03). 
  4. ^ 俄羅斯「海燕核動力巡弋飛彈」墜海. [2019-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9). 
  5. ^ 俄羅斯開始測試核動力巡弋飛彈 - 軍事. 中时电子报. 
  6. ^ 《今日关注》俄新武器测试发生爆炸 俄美核军备竞赛将启?. CCTV中文国际. 2019-08-18 –通过www.youtube.com. 
  7. ^ 東森-海燕. [2019-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