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上将叛乱事件

海军上将叛乱事件(英语:Revolt of the Admirals)是《时代》为1949年于美国军方内部爆发的一次军种冲突事件所起的称呼[1],也被视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原已处于竞争关系的美国海军美国空军为争夺航空兵所引发的一系列冲突之顶点[2]

事件核心人物——总统哈里·S·杜鲁门(左二)与国防部长路易斯·亚瑟·詹森英语Louis A. Johnson(右一)。

事件起因为战后美国军方改组与预算骤减的背景下,各军种对未来战争职掌战略核攻击权力之争取,导火线则为哈里·S·杜鲁门与国防部长路易斯·亚瑟·詹森英语Louis A. Johnson下令取消海军用于核打击的新建航空母舰——“合众国号”之计划,导致多名海军高级将领抗议与辞职,另有黑函指控詹森涉及个人利益而做此决策,因而召开国会听证会处理,最终证明指控为子虚乌有。

由于美国海军对其文人政府的抨击与公关处理的不当,导致其形象在国内一落千丈,而杜鲁门与詹森为安抚其情绪,撤销了诸如将海军陆战队编入陆军与进一步裁撤舰只的计划。事后,由于朝鲜战争爆发中海军第一时间有效地为战场提供航空支援,使其地位逐渐起死回生,但数名在“叛乱”中攻击政府的海军将领仍受到诸如未获晋升或强制退役之惩处。

相关条目 编辑

注脚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