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Beyond歌曲)

1993年Beyond歌曲

海阔天空》是香港摇滚乐队Beyond的歌曲之一,于1993年创作,收录于《乐与怒》大碟,作曲、作词及主音均为乐队主唱黄家驹。歌曲以追求音乐梦想为主题,也渗入了Beyond成立10年的感情[1]

海阔天空
Beyond歌曲
收录于专辑《乐与怒
语言粤语
B面《无无谓》
出版1993年5月
发行日期1993年5月
录制时间1993年4月
类型流行摇滚艺术摇滚
时长5:24
唱片公司华纳唱片
词曲黄家驹
编曲Beyond、梁邦彦
制作人Beyond、梁邦彦
乐与怒曲目列表
  1. 我是愤怒
  2. 爸爸妈妈
  3. 和平与爱
  4. 命运是你家
  5. 全是爱
  6. 海阔天空
  7. 狂人山庄
  8. 妄想
  9. 完全地爱吧
  10. 情人
  11. 走不开的快乐
  12. 无无谓
音乐视频
YouTube上的《海阔天空》Music Video

Beyond同时亦录制了日文版的单曲遥かなる梦に~Far away~》。此曲制作完成后不足2个月,黄家驹于日本意外身故,成为其绝响作。及后见于筹款节目、示威活动等多种场合,至今仍然在香港及华人地区保持极高知名度。

2017年,香港电台举办“挚爱20真经典”票选,此曲入选华语金曲十大,也是十首金曲之中年资最浅的一首(1993年)。[2]

2022年4月12日,YouTube官方MV点击次数超过1亿人次,成为全球第一首YouTube点击次数突破1亿人次的粤语歌曲。

创作 编辑

《海阔天空》于1993年创作,由Beyond主音及节奏吉他手黄家驹亲自作曲、填词及主唱,但其他成员亦有在填词上给予意见。黄家驹弟弟、亦为Beyond低音吉他手的黄家强在香港电台《不死传奇》的节目中透露,黄家驹在编写《海阔天空》时,曾把歌词其中一句定为“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Oh yeah”[1],但黄家强认为不合逻辑,因为跌倒的人是不会说“Oh yeah”,于是修改为“Oh no”,没料到黄家驹竟在编完此曲后不足2个月意外跌死。

此曲收录于《乐与怒》大碟,是该大碟的主打歌曲。

意义 编辑

《海阔天空》以追求音乐梦想为主题,抒发受到挫折、动摇甚至要背弃理想的感慨。当时Beyond受到香港的唱片公司限制,无法真正自由创作,需要唱作迎合香港市场的音乐,如《真的爱你》;加上当时需要参与大量与音乐无关的综艺娱乐节目及筹款节目,综艺娱乐节目也是Beyond成员最讨厌参与(《俾面派对》正是代表作),导致他们对香港乐坛失望,决定远走日本发展。但在日本却也饱受挫折,除了环境全然陌生之外,他们亦同样要出席与音乐无关的综艺娱乐节目,令Beyond感到非常无奈,黄家驹因而把这种无奈写成此曲。由于1993年正值乐队成立10周年,此曲也渗入了Beyond组乐队10年的复杂感情,因此黄家强在香港电台节目《不死传奇》中透露,黄家驹客死异乡后,需要黄家强来主唱《海阔天空》时,他其实不太想主唱此曲[1]

影响 编辑

完成《海阔天空》后不足2个月,黄家驹便在日本因录制综艺娱乐节目而发生意外跌死,客死异乡,令此曲除了是《乐与怒》主打歌,更同时成为Beyond最后一首由黄家驹担任主音并录制的派台作品。由于《海阔天空》变成黄家驹的绝响,此曲随即轰动全港,成为Beyond代表作之一。《海阔天空》的MV是影片分享网站YouTube观看次数最多的粤语音乐影片

15年后,在2008年5月,四川发生8级汶川大地震,造成毁灭性破坏及灾难性伤亡。香港演艺人协会选用《海阔天空》作为了中国版的《We Are the World》,刘德华为这首歌谱写了国语版,取名《承诺》,并于“演艺界512关爱行动”由两岸三地群星演唱,作为筹款赈灾的主题曲之用。

排行榜 编辑

上榜年 叱咤903 RTHK 新城997 TVB劲歌金榜
1993 7 3 - -

奖项 编辑

  • 2017年,文化信息周刊《Time Out》评选廿大经典粤语流行曲,《海阔天空》排行第一[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不死傳奇 - 流行音樂的清泉,黃家駒》8/8. 香港电台. 2008-01-26 [2010-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3) (中文(繁体)). 
  2. ^ 普通話台「摯愛20真經典」金曲珍選. RTHK. 2017-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08). 
  3. ^ 关栩溢. 〈海阔天空〉. 踏着Beyond的轨迹 I - 歌词篇. 香港: 非凡出版. 2023: 253.
  4. ^ The best Cantopop songs of all time: 10-1. Time Out. 2017-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