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一榛(1560年代—1620年代),廷荐,一字振任[1],号水厓[2]福建都司镇海卫[3]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涂一榛是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癸卯科举人[4],三十二年(1604年)联捷进士,初授金坛知县,三十八年补束鹿县知县,四十年擢升兵部主事,调任吏部考功司主事,发现官员贪污一定勾罢,同僚对他说:“毋须太苛刻吧。”他回答:“一家人哭好过一路人哭。”坚持清正。

涂一榛在金坛时曾为东林书院院主,时论诋毁东林党时亦会累及他;进入吏部后小人亦执著此点弹劾他,他三次上疏申辩,内容直接指出各奸人行为,但奏疏却留中不发。他和吏部尚书赵南星友好,得对方提拔,南京都御史王永光打算去除南京礼部正人时被他拒绝,因而被忌恨;这时候他已迁任大理寺丞,再转通政,看到赵南星多次被诬陷,决定以病辞官,同年周起元被逮捕,乡人请求锦衣卫放过周起元,他说:“他遇上不测,我会投河自尽。”母亲因而嘈吵,很快抑郁致死,年六十岁,乡人奉祀在乡贤祠[3][5]

家庭 编辑

长子涂伯案、次子涂仲吉

引用 编辑

  1. ^ 光绪《金坛县志·卷五·职官志》:明知县……涂一榛 字振任,福建镇海人,甲辰进士,万厯三十二年任,累官左通政使。
  2. ^ 《万历三十二年甲辰科进士履历便览》:涂一榛,水厓,庚辰九月初九日生,癸卯科,吏部政,本年授金坛知县,庚戌补束鹿知县,壬子升兵部主事,本年调吏部主事,癸丑调考功,乙卯升湖广佥事,丙辰养病。丁巳京察,辛酉降两浙运判,壬戌升南户部陕西司主事,本年调考功司郎中,癸丑升光禄寺丞,甲子升大理寺右寺丞,升左通政,本年患病。
  3. ^ 3.0 3.1 钱海岳《南明史·卷四十五·列传第二十一》:涂仲吉,字幼安,漳浦人。通政一榛子。一榛与顾宪成游,三疏诋汤宾尹,故诃东林者必及一榛。天启中,引疾归卒。
  4. ^ 光绪《漳州府志·卷十七·选举二》:(万历)三十一年癸卯林欲楫榜……涂一榛 甲辰进士
  5. ^ 光绪《漳州府志·卷三十一·人物四》:涂一榛,镇海卫人,仲吉父也。万历甲辰进士,由金坛令擢吏曹,凡贪墨吏一笔勾罢,同官曰:“母乃太刻乎?”一榛曰:“一家哭何如一路哭。”正谓此也。初令金坛时为东林书院主,故时论诋诃东林,亦及一榛;一榛居铨曹,群小已仄目,会有倾之者,指为道学党人,一榛复上三疏辩,直剖宣城,指踪诸奸状,读其疏者咸危颤,而疏留竟留中不发。又素善赵南星,南星秉铨曹,一榛为所起,总宪王永光欲去南台仪曹诸正人,一榛持不可,永光亦憾之。时已迁大理丞转通政,而南星屡以破格为宵小所摭摭,一榛遂决意引病归;不一年缇骑逮周起元,乡里嗷嗷乞缇帅宽贷,一榛谓诸子曰:“吾即不测,便从汨罗。”母嘈嘈为然,竟郁抑以卒,年六十,乡人祀之乡贤。

参考文献 编辑

  • 钱海岳南明史》·卷四十五·列传第二十一
  • 光绪《金坛县志》·卷五·职官志
  • 光绪《漳州府志》·卷十七·选举二
  • 光绪《漳州府志》·卷三十一·人物四
官衔
前任:
邵应祯
明朝金坛县知县
1604年-1608年
继任:
郭如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