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色差透镜复消色差透镜(英语:achromat)是被设计用来将色差球面像差减至最小的透镜,属于消色差透镜组

消色差物镜图(双合透镜)。
1960年代生产的消色差透镜照相机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品)

最普通的消色差透镜的形式是双合透镜,这两片透镜分别用两种色散能力不相同的玻璃制成。两个透镜元素被组合在一起,以便一片的色差由另一片来抵消。当冕牌玻璃正透镜的光学倍率不会被燧石玻璃的负透镜抵消时,它们的组合能将不同波长一起聚焦在焦长更长的一个焦点上。消色差透镜能让两种不同波长的光聚焦在相同的平面上。

可以相信的是,消色差透镜大约是在1733年由一位名为切斯特·穆尔·霍尔英语Chester Moore Hall英国律师发明的。

第一片消色差透镜确实的发明日期并不清楚,也不清楚第一位发明人是谁。依据牛顿在18世纪时对系统可行性理论上的探讨,认为这样的修正是不可能达成的(参见望远镜的历史)。有些概念展示了由和玻璃制成的透镜,但第一个实用的透镜不知是何时制成的,直到18世纪初期,才在霍尔的指导下,由一位眼镜师英语Optician乔治·贝斯英语George Bass (optician)制成。第一个消色透镜的专利权大约是在1758年授予了独立进行理论实验约翰·多伦德

能再次消除色差的三合透镜在1763年由彼得·多伦德英语Peter Dollond(Peter Dollond)发明。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