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信心

(重定向自消费者信心

消费者信心(英语:consumer confidence)是衡量消费者对整体经济状况个人财务状况的乐观程度的经济指标。 如果消费者对近期的经济以及他/她的个人财务状况更有信心,那么消费者比起储蓄将更倾向于消费。

当消费者信心高时,消费者会进行更多消费。 当信心较低时,消费者往往会多存钱。 消费者信心的逐月趋势反映了消费者以他们对当前经济状况和个人财务状况的看法为基础对自身寻找和继续一份好工作的可能的看法。

消费者信心通常会在经济景气时增加,而在经济衰退时降低。 在美国,有证据表明该指标是股市表现的滞后指标。

用途 编辑

消费者信心常常被各类投资者、政府、研究机构使用多种方法测试。 通过调查该指数,企业将能够了解消费者对自己商品的消费意向,因此企业能够对生产作出调整,而政府也能随着经济形势调整税率。 例如,当消费者不再具有信心与消费倾向,企业便知道应该减产而银行会收到更多存款,政府也能为低消费带来的低消费税做好准备。 一个较为常用的消费者信心的衡量标准是由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所发表的消费者信心指数[1][2]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