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又称救火车,是专门用作灭火或其他紧急用途的救灾车辆。消防车按功能可分为泵车(抽水车)、云梯车抢救车(载有各种抢救装备)及其他专门及支援车辆。消防车平常驻扎在消防局内,遇上火警时由消防员驾驶开赴现场。多数地区的消防车都是涂上鲜艳的红色(部分地区亦有鲜黄色橙色白色绿色黑色萤光色 消防车),在车顶上装有警示灯及蜂鸣器,欧洲大部分为蓝色,亚洲大部分为红色除了某些国家是橙色蓝色

伦敦消防队英语London Fire Brigade的消防车

历史 编辑

世界第一辆消防车是1518年受德国奥格斯堡市的委托,由制作金属工艺品的手艺人安特尼-布拉特纳制造的。据《奥格斯堡市工艺史》一书记载,这辆消防车是把用杠杆操作的大型水泵装在车子上形成的,由马拉或人力推动。1666年英国伦敦发生了一场大火,烧了4天,将1300座房屋烧毁了,包括著名的圣保罗教堂。一些中世纪的建筑物在这场火灾中一扫而光。灾后,英国开始重视城市消防工作,不久,英国人发明了世界第一辆用手摇水泵的消防车,并且使用上了水龙带来灭火。

18世纪以前的消防车多数为放在推车上的手动水,用作把泵水救火。随着城市发展及防火需求提高,19世纪中段起出现蒸汽机发动之水泵,并开始以马车运载。蒸汽机动力消防车是1829年在伦敦出现的,发明人是蒸汽机工程师约翰·布雷斯韦特。这是一种以煤为燃料,并装有一根软水龙带,用10马力双缸蒸汽机驱动的消防车。但这种消防车在英国却到1860年代才得到广泛使用。1872年,德国 Magirus 研制出云梯消防车。当时的云梯是靠手工操作的。1894年,Magirus 发展出第一款转盘云梯,安装在四轮车上,由马匹拖动。20世纪内燃机发明以后,逐渐出现现时所见的现代消防车。1901年,英国利物浦的洛亚尔-卡利迪公司也生产出消防汽车,被利物浦市消防队所采用。中国于1916年出现了用汽车改装的消防车,但直到20世纪30年代,很多城市还在使用马拉消防车。

种类 编辑

泵车 编辑

 
香港消防处的泵车

泵车是消防车中最常见的。车上主要设备为消防泵(水泵)及各式消防瞄子。泵车到达火场时会被接到消防栓,为救火供水。通常车上还会有水缸储存一定容量的水,以便在离开水源时可短暂使用,亦会储存一定容量的化学泡沫以及化学泡沫专用的泡枪,以能快速扑救电油、电池等引致的火警。在台湾,按其载水量又可区分为水箱车或水库车,其他搭载的设备包括有烟帽(呼吸器),爆破工具等等。

云梯车 编辑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云梯车
 
云梯车演习

云梯作用是抵达建筑物高处救人或救火。现在大城市内的云梯车都是机械操作,可更快及抵达更高的高度。最高的云梯车可抵达约101米左右的高度,常见则为30至50米。

云梯的顶部一般都装有喷水喉笔(nozzle)及水管。连接水源后用作高空灌救,部分可以在地面遥控操作。

现代云梯通常由电脑监控,当云梯超载或操作超出参数上限时,能发出警告,避免意外倒塌。大部分云梯车操作前需要先伸出液压支撑,将车身升起固定在更寛的基座上。只有少部分云梯车属于"无支撑/无积"(Jackless)类型。

历史 编辑

云梯车原先都是使用可伸缩的直梯。这类形伸缩云梯车,现在常称为龬梯车或直臂云梯。德国Magirus 最先在1872年开始出售木制的消防云梯,由马匹拖动,人手操作。1904年,Magirus生产全球首部由蒸气机推动的转台云梯。两年后更推出由内燃机发动,透过电力操作的云梯。到了1916年,Magirus出品的云梯车,已是由车上的内燃机直接推动。1930年代起,开始以龬梯取代木梯。[1]

另外一种性质类似的消防车,称为升降平台。1950年代最先出现,用液压升降的工作平台由曲臂支撑,安装在汽车上。初时用作维修架空电线、街灯、修剪树木等。1960年代开始有用作消防云梯。香港消防处在1971年首次购入司落高(Snorkel)升降台,当时称之为长臂猿消防车。

现时云梯车主要生产商包括有:Magirus(德国,由Iveco 持有); Rosenbauer/Metz(奥地利/德国); Bronto(芬兰); Vema(芬兰); 森田(Morita, 日本)等。已退出的消防云梯生产商有:Snorkel(司落高,最早的升降台生产商);MerryWeather(英国)。

云梯车也可以用以下分类:

钢梯 编辑

亦称"转台钢梯"(因底部安装在转台上而名)。(Turntable ladder, Aerial Ladder) 钢梯是最传统的云梯,使用伸缩直梯。旧式钢梯的没有提供站立的平台,升起后消防员需要爬上梯并站在钢梯上工作。现代的钢梯顶部多数都带有工作平台或挂笼。部分更另外有升降设备用来运送人员来往梯顶平台及地面,用作高空救援时无需重复升起及降下。不少北美洲消防局装备的钢梯车,主要是用作高空灌救而非救援,至今仍然是没有工作平台。钢梯车亦被称为"直式云梯"。

升降台 编辑

亦称"液压升降台"。(Hydraulic Platform)顶部为工作平台,由曲折连接的臂杆支撑;用液压操作。有些升降台的臂杆可作伸缩。升降台因为有曲折,可以用不同角度接近目标,比直梯灵活。相比传统钢梯,升降台可能要用较长的时间才能升至相同高度。能达到相同工作高度的升降台,车重通常会高于钢梯。升降台有时亦称为"曲式云梯"。架升降台时,通常会被称作“起兜”。

梯台 编辑

通常指混合钢梯及升降台特点的云梯。(Aerial Ladder Platform) 如在伸缩直梯的最后一节加上可曲折的铰接,再接上工作平台。或使用臂杆支撑的升降台;但臂杆同时有可以攀爬的梯。

照明车 编辑

在缺乏照明设施的救灾现场,提供照明用的消防车辆。有些照明车兼作载送消防器材用车。

抢救车 编辑

车上有各种的抢救工具,包括斧头、电钻还有油压剪等。抢救车主要协助救援行动,救出被困灾民。会因应事故的规模而出动大抢救车或细抢救车。

指挥车 编辑

指挥车通常是在较大型的火灾及其他灾难时应用。作为抢救的临时灾难指挥中心。

机场救灾车 编辑

专门在机场使用的消防车。机场消防车要在短时间内抵达机场内飞机出事地点,用车上装载之水及泡沫,远距离灌救有大量燃料的飞机火警。因此车辆使用具有一定越野性能的 4x4 ,6x6 或 8x8 多轮驱动重型车辆底盘;配合大马力发动机、遥控水炮、水泵及大容积水缸。部分机场消防车特别配有机械臂,臂前有能够刺穿飞机机体的喉笔,专门用作扑救飞机舱内的火警。由于飞机燃油极易引起火灾,因此机场消防车上水量及泡沫量比一般消防车高。

排烟车 编辑

在灾害现场执行排烟以及送风任务,有分单轴及双轴。

相片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2-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