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宫春日 (角色)

凉宫春日(日语:涼宮 ハルヒすずみや はるひ Suzumiya Haruhi)是《凉宫春日系列轻小说及相关动画《凉宫春日的忧郁》的主角,为西宫市北高日语兵庫県立西宮北高等学校二年五班的学生,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但本人并不知道这点。[1][2][3][4]

凉宫春日
角色设定信息
日语名称涼宮 ハルヒ
性别
身高1.58米(4尺712寸)
国籍 日本

介绍 编辑

在故事开始时,凉宫春日为北高一年五班的学生;随着故事的进行,现已为二年五班学生,身高1.58米。虽然成绩优异、容姿端丽、运动万能,但行为却非常地怪异,同时其性格极其冲动,一想到什么点子(通常这些点子都不经过大脑就出来)就立刻行动、好胜心极强、唯我独尊,总是在寻找有趣的事物,对不喜欢的话语都听不进去,还有傲娇的成分存在。在早期曾经有公然在男生的面前换衣服的纪录,以及把学校所有的社团参加过、然后又因为无聊而退社,受阿虚说的话启发而决定自己成立一个社团。

本来凉宫春日是个平凡的女孩,但据其自述,她在小学六年级和她父亲去看一场棒球赛,受场内大量的观众所震撼,但这些人也不过占日本人口的极小部分;在体认到自己的渺小后,便觉得人生无趣,因此便开始尝试改变自己,于是常做些超乎常理的事。不是想抢出风头,亦没有搞笑的意思,只要是熟悉凉宫春日的人都知道凉宫何时都那么认真。

初中时已经常做一些旁人无法理解的事情。而当中最出名的就是于某个七夕的晚上返回学校,用一种以石灰来画白线的工具,在校园操场上画了一个很巨型,形状怪异的图案,看起来像是一幅很简陋的纳斯卡地上画,当时报纸新闻版也有刊登过相关报导。可实际上该图案是由春日命令阿虚所画的(参见《凉宫春日的烦闷》)。 此外,还曾在一次早上回到课室时,将课室内的桌椅全搬到走廊上;亦曾用油漆在学校的天台上画星星图案。纵然行为怪异,但由于长相漂亮,又擅长运动,而且各科成绩亦相当优秀,因此仍然相当受欢迎。据当时与凉宫春日同班三年的谷口所知,凉宫在初中曾有一段时间不断更换男朋友,拍拖时间最长为一个星期,最短的那个就是向凉宫表白成功后的五分钟便被甩掉,理由是没有时间和普通人类拍拖,然而当人家通过电话向她表白时,却又不会拒绝。

高中开学初期,对于只是普通人类的阿虚说话语气冷淡,甚至认为和对方讲话都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期后,在阿虚主动向凉宫春日求证自己对其每天更换发型的猜测时,两人终于首次出现一些像样的对话,虽然凉宫春日在这段对话的翌日就剪掉整把长头发,不过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确实成为二人开始聊天的契机。自此,阿虚每天都会在上早会前的一点时间和凉宫聊天。

新学期刚开始的一个月,把学校里的所有学会都一一尝试过后,还是没有找到一个合其心意的学会。后来受到阿虚无意中的一段说话启发,最终决定由自己创立一个新学会,并命名为“SOS团”,即“让世界变得更热闹的凉宫春日团世界を大いに盛り上げるための涼宮ハルヒの団Sekai wo Ooini moriagerutame no Suzumiya Haruhi no Dan”的简称。随后便向当时文艺社的唯一会员—长门有希借用文艺社在文化系组织的学会大楼(通称旧馆)的房间作为社团活动室,更擅自把对方归纳为SOS团的其中一员。

成立SOS团后亦总是对阿虚颐指气使,但其实相当重视阿虚;于阿虚在医院昏迷多天时曾经带着睡袋在一旁日夜陪伴(《凉宫春日的消失》);春日还曾经将她自己与朝比奈实玖瑠及长门有希所做的情人节巧克力蛋糕,以挖宝的方式送给阿虚和古泉一树(《凉宫春日的阴谋》)。

阿虚在《凉宫春日的惊愕》中曾短暂跳至未来(约大学时代),并见到当时的春日:她的头发稍微留长,个性似乎较为圆滑;有可能已经知道自身的能力,并得知中学时代各种经历的真相,亦似乎跟阿虚前往同一大学。

改变世界的能力 编辑

凉宫春日具有改变世界的能力;古泉一树所属的“机关”内部的人士,如古泉一树本人,认为凉宫春日很可能是“”,但不能确定。不过凉宫春日会因为自己的一己之念而使得整个世界发生变化,如曾经使樱花在不该开花的季节开花、使朝比奈实玖瑠的眼睛真的能发出“实玖瑠光线”、使已绝种旅行鸠短暂出没、以及让某年暑假的最后两个星期轮回了15498次(动画中为15532次)等,只是凉宫春日本人对自己的这种能力毫无自觉而已。同时在春日心情烦燥时,还会在不知不觉当中,创造出一个里面有着大搞破坏的蓝色巨人(“机关”称之为“神人”)的“闭锁空间”;古泉等“机关”人士的要务之一,就是进入闭锁空间当中打倒“神人”,以防闭锁空间的范围扩大而影响整个世界。因为凉宫春日的能力可能导致整个世界毁灭,因此“机关”的要务之一就是让春日不致因太过烦闷而将整个世界给放弃。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ughes, Felicity. Where maids get slap happy...for a price. Japan Pulse. September 30, 2009 [February 2,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6). 
  2. ^ The Sigh of Haruhi Suzumiya and the Haruhi Manga. Popculture Shock. June 15, 2009 [February 2,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3月8日). 
  3. ^ Chris Mackenzie. Top 25 Anime Characters of All Time. IGN. October 20, 2009 [April 9,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24). 
  4. ^ Eva, Haruhi Heroes Donate to Tiger Mask Movement. Anime News Network. January 12, 2011 [January 20,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1). 

参考书籍 编辑

  • 《凉宫ハルヒの忧郁》等凉宫春日轻小说系列,在日本由角川书店出版。
  • 《凉宫春日的忧郁》等凉宫春日轻小说系列,在台湾皆为台湾角川出版。
  • 《凉宫春日的忧郁》等凉宫春日轻小说系列,在中国除惊愕前后集天闻角川出版之外均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