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敬公主(韩语:숙경 공주,1648年—1671年),朝鲜孝宗李淏与仁宣王后张氏的第六女[1]朝鲜显宗李棩的妹妹。

生平 编辑

仁祖二十六年正月二十九日,当时的世子嫔张氏(仁宣王后)产下后来的淑敬公主。[2]

孝宗十年(1659年)闰三月,元万里之子元梦鳞被选为淑敬公主的驸马;同年五月,孝宗昇遐,两人直到显宗二年(1661年)才完婚。

显宗十二年正月九日,淑敬公主病逝,得年二十四岁(虚岁)[3][4],元梦鳞亦在显宗十五年过世。两人无子,肃宗命以元梦鳞之弟元梦翼的长子元命龟为后嗣。[5]

家庭 编辑

影视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片名 时间 导演 演员 备注
공주님의 짝사랑 1967年 崔银姬 南贞妊[7] ①英文片名:One-sided Love of Princess
②女主角。

附注 编辑

  1. ^ 在部分资料称为第五女,这是因为淑愼公主早夭,未被列入的缘故。
  2. ^ 《承政院日记》仁祖26年1月29日“药房都提调金自点,提调赵䌹,副提调金光煜启曰,臣等伏闻嫔宫,今日未正一刻,解娩,进芎归汤一贴,气候平安,臣等不胜喜幸之至,自今日臣等三人,并为入直之意,敢启。传曰,依旧例为之。”
  3. ^ 《祖妣淑敬公主行状》惟我祖妣淑敬公主。神圣王第五女。新丰府院君张文忠公维外孙。崇祯戊子正月二十九日生。辛丑十二月十一日行吉礼。辛亥正月九日以痘痂卒。享年二十四。……
  4. ^ 《显宗大王实录》19卷,显宗12年(1671年)1月9日(辛酉)3번째기사
  5. ^ 《承政院日记》肃宗13年2月3日“……又所启,兴平尉元梦鳞,死而无后,尚未立嗣,梦鳞之弟梦翼,有子数人,故其一家诸议,欲取梦翼之子,为梦鳞之后,而两家父母,同议立后,乃是法典也。此则梦鳞既死,公主不幸,礼曹不敢循例入启云。不但驸马立后,与他人有异,淑敬公主祀事无主,其在国家敦亲之道,亦不可无特命立后之举,以梦翼之长子,特为立后,何如?上曰,以元梦翼长子,特为立后,可也。……”
  6. ^ 《璿源录》
  7. ^ 电影海报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