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顺宫显穆绥嫔朴氏(1770年—1823年2月6日),朝鲜正祖的后宫嫔妃,本贯潘南朴氏,赠领议政忠献公朴准源之女。

绥嫔朴氏
正祖之后宫
位号
宫号嘉顺宫
出生英祖四十六年(1770年)
婚年正祖十一年(1787年)
婚姻名分
逝世纯祖二十二年十二月二十六(1823年2月6日)(53岁)
昌德宫之宝庆堂
谥号显穆绥嫔→显穆绥妃
祠庙徽庆园
亲属
父亲赠领议政忠献公朴准源
母亲赠贞敬夫人原州元氏
朝鲜正祖李算
夫之父朝鲜庄祖李愃
夫之母献敬王后洪氏
夫之元配孝懿王后金氏
夫之侧室元嫔洪氏和嫔尹氏宜嫔成氏
纯祖李玜
淑善翁主(尚永明尉洪显周)

正祖十一年(1787年)因为后宫拣择成为正一品嫔,封号为绥嫔,宫号为嘉顺。当时正祖刚失去爱妃宜嫔成氏与唯一继承人文孝世子,在王妃金氏和嫔尹氏皆无子的情况下另选后宫延续香火。

正祖的后宫中有生育王子的只有朴氏与宜嫔成氏,本来朝鲜的嫡庶子差别极大,后宫生育的王子能登上王位的少之又少。无奈孝懿王后一生都没有生育,正祖又极为宠爱宜嫔成氏,便将宜嫔所生之子立为世子。可惜庶长子文孝世子6岁即夭折,随后绥嫔入宫并生下庶二子李玜,并由孝懿王后收养作为元子,因此正祖将李玜立为世子,就是后来的纯祖。绥嫔另在正祖十七年(1793年)生下一女淑善翁主,后来下嫁永明尉洪显周

由于朝鲜嫡庶有别,再加上肃宗曾经颁下“后宫嫔御不得为王妃”的禁令,因此尽管绥嫔出身两班贵族,又生下世子,依旧无法撼动向来被认为是“贤妃”的孝懿王后的王妃之位,而且当时纯祖出生后立刻被孝懿王后收养,等于就是孝懿王后的儿子了。纯祖即位后,由于绥嫔并非正祖的王妃,不能尊封王大妃,因此只能以她的宫号嘉顺宫称之,如同纯祖的祖母惠庆宫洪氏,这是因为她们都是国王的生母却因故不能成为王大妃。《纯祖实录》记载绥嫔与纯祖之间的关系良好,纯祖也颇孝顺生母。纯祖二十二年绥嫔于昌德宫宝庆堂过世,享年53岁(虚岁)。死后纯祖将母亲的牌位供奉在现七宫之一的景祐宫

高宗称帝后,不仅将正祖孝懿王后分别追封为“正祖宣皇帝”与“孝懿宣皇后”,(因为高宗是过继给孝明世子为子,所以正祖在辈分上为其曾祖父),更于光武五年(1901年)10月11日(农历八月二十九)改封绥嫔为显穆绥妃[1](一般的资料仍习惯称呼为绥嫔朴氏)。一年后朝臣们以绥妃生育纯祖的功劳,请求将绥妃追封为皇后以及祔庙,不过高宗并未同意。

家族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高宗实录》41卷·三十八年10月11日条:“显穆绥嫔尊封绥妃,摄上册印,陈贺颁诏权停也。……”
  • 《朝鲜王朝实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云石遗稿·户曹判书朴公谥状
  • 云石遗稿·吏曹判书敦岩朴公谥状
  • 锦石集·亡子宗翊圹志
  • 《苍霞卷集之八先府君墓志》
  • 《苍霞卷集之九叔父咸昌府君行状》
  • 《敦岩卷集之八外祖遗安堂元公墓表》
  • 《潘南朴氏世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