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潮

(重定向自淘金热

淘金潮(英语:Gold Rush),又称淘金热,是指当一个地区发现了数量上拥有商业价值的黄金时,大量移民工人涌入这个地区的时期。通常特指始自1849年,贯穿1850年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发现大量黄金储量后的淘金浪潮。在这浪潮中的不仅有美国本地人,也有大量外籍移民,其中包括大量华人。

一张加州淘金潮的传单

特色 编辑

淘金潮是19世纪文化的一个特色。造成上千人会同时抛弃工业革命时代的日常苦工,迁徙到产金区的因素包括有:

  • 相对而言较进步的交通网络。
  • 传播媒体的进步使得有关黄金的传言能够形成连锁效应。
  • 对于社会现况的不满。

传言上,少数的淘金者能够获得财富,一些原料供给者(比如Levi's)和交易者能够获得不错的金钱,但有为数众多的人则属于不幸运的一群,他们在未开拓的土地上忍受劳苦与贫困,但是最终却只能得到微薄的报酬。

人口统计学而言,一些淘金潮改变了殖民模式,造成先前极少开发地区的拓展,以及美国西岸的广东移民。通常反映在流行歌曲中的淘金潮文化,则倾向于表现出一种粗野阳刚的个人形象。

地区 编辑

淘金潮的地区包括有:

北美 编辑

美国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南美 编辑

亚洲 编辑

大洋洲 编辑

非洲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