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巨大现象

生物学中,深海巨大现象英语Deep-sea gigantismAbyssal gigantism,或称为深海巨人现象)指的是许多无脊椎生物或其他栖息于深层海域的生物,其体型通常较栖居于浅层海域的同种类生物为大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典型例证如甘氏巨螯蟹皇带鱼皇带鱼科下的一种,身长可达12米)、深水尾𫚉七胳膊章鱼大王酸浆鱿(身长可达14米)、巨乌贼(身长可达13米)等。然而,部分于深海区域被发现的生物(如小头睡鲨太平洋睡鲨等)则不会被认为是深海巨大现象的具体范例,因为这些生物有时会移动至浅层水域,而且它们的体积亦不一定较其浅层水域近亲为大。

一只被冲上挪威海岸、身长达9米(30英尺)的巨乌贼。它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头足纲生物。

成因 编辑

科学家至今仍无法厘清导致深海巨大现象的具体成因,因此学理上针对此现象有诸多解释,例如食物资源稀缺(因而造成深海生物较晚发育成熟,进而导致体型增大)、深层海域下巨大的压力等,但亦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所致。

甲壳亚门的例证中,科学家认为其体型的增大与伯格曼法则中,动物体型随纬度而增大的原因是相同的:两者体型的扩张均伴随着周遭环境温度的下降。[1]这种随着深度而致使体型有所变化的现象已在磷虾目十足目等足目以及端足目等类型的生物身上被观察到;[1]而随纬度上升而使体形增大的现象亦在同类型的生物群中被验证。[1]温度的下降被认为会使细胞体积增大,并同时增加寿命,而这两者均可能造成生物体型的极端巨大化(例如甲壳亚门生物终其一生均会不断增长,并可能因此造成巨大的体型)。[1]北极南极海域,垂直温度的梯度减少,生物体型因深度而增加的趋势却也相对不明显,此现象也支持生物体型巨化与低温有关。[1]

温度变因似乎对于巨型管虫体积的变化较无影响。巨型管虫主要栖息于深海热泉附近,其周遭环境温度约为2~30°C,而其身长可达2.7米;这与栖息于洋底冷泉周围羽织虫属的管虫(Lamellibrachia luymesi)的体型相似。[2]然而,前者(Riftia pachyptila)有着较快的生长速率,其寿命亦为较短的2年,而后者(Lamellibrachia luymesi)的生长却相当缓慢,而且寿命可长达250年。[3][4]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Timofeev, S. F. Bergmann’s Principle and Deep-Water Gigantism in Marine Crustaceans. Biology Bulletin (Russian version, Izvestiya Akademii Nauk, Seriya Biologicheskaya). 2001, 28 (6): 646–650 (Russian version, 764–768) [2012-02-08]. doi:10.1023/A:1012336823275. [永久失效链接]
  2. ^ Bright, M.; Lallier, F. H. The biology of vestimentiferan tubeworms (PDF). Oceanography and Marine Biology: An Annual Review (Taylor & Francis). 2010, 48: 213–266 [2013-10-30]. doi:10.1201/ebk1439821169-c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0-31). 
  3. ^ Lutz, R. A.; Shank, T. M.; Fornari, D. J.; Haymon, R. M.; Lilley, M. D.; Von Damm, K. L.; Desbruyeres, D. Rapid growth at deep-sea vents. Nature. 1994, 371 (6499): 663. doi:10.1038/371663a0. 
  4. ^ MacDonald, Ian R. Stability and Change in Gulf of Mexico Chemosynthetic Communities (PDF). MMS. 2002 [2013-10-3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2-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