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坑溪(田寮河),是台湾北部的一条溪流,为基隆河支流,流域范围包括基隆市信义区东部深澳坑孝岗里孝深里地区,以及新北市瑞芳区龙山里龙潭里西部地区。

深澳坑溪
(田寮河)
别名Shen-Ao Keng Creek
流域
流向基隆河
源头 
 - 位置月眉山 (水系)
 - 海拔220米(720英尺)(水系)
面积20平方千米(7.7平方英里)
位置基隆市信义区东部
新北市瑞芳区西部
本貌
长度15千米(9.3英里)(水系)

概述 编辑

深澳坑溪发源于基隆市信义区月眉山(220m)东北侧天外天环保公园附近,流经贡仔寮、基隆市第2公墓、万源、基隆市第3公墓,后流经深澳坑派出所后面、接着流经孝深里,及孝岗里深澳国小旧校区(远处即已废坑的永源煤矿深澳坑煤矿福美一坑煤矿福美二坑煤矿)前面。

深澳坑溪流向于深澳国小之前溪段位于深澳坑路的左边、过“路面桥”(而“路面桥”之前往右为朝福美寮方向)即国小前及之后则溪段位于深澳坑路的右边。后沿路流经三坑、五坑、六坑(六坑后和台湾铁路管理局经营的铁路支线深澳线并行至瑞芳交点相思岭分叉处),于新北市瑞芳区瑞芳车站附近的台铁深澳线和宜兰县铁路交点分叉处、在相思岭下注入基隆河。

基本上深澳坑溪从贡仔寮开始一路顺着深澳坑路地势由高向低流向瑞芳,且和𫙮鱼坑溪对向在瑞芳相思岭附近一北一南注入基隆河[1][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经济部水利署基隆河整体治理计划:流域概况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10-21.
  2. ^ 杨万全,认识淡水河流域的水文,台湾水文论文集,2000年5月,第524页

参阅 编辑

  • 基隆河
  • 深澳线
  • 相思溪(为深澳坑溪的一小支流,在"相思岭"和"六坑"之间由东北方向注入深澳坑溪,河面后段筑有兼蓄水用的拦沙坝)
  • 田寮河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