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 (超级计算机)

超级计算机
(重定向自深藍 (電腦)

深蓝(英语:Deep Blue)是由IBM开发,专门用以分析国际象棋超级计算机。1997年5月曾击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1]

深蓝机组之一

历史 编辑

深蓝计划源自许峰雄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修读博士学位时的研究,第一台电脑名为“晶体测试”,在州象棋比赛中获得了名次,后来该又研制了另一台电脑“沉思”(Deep Thought,该名源自于《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的一台超级计算机),芯片工艺是3微米。许峰雄在1989年加入IBM研究部门,并继续超级计算机的研究工作,当时他与Murray Campbell主力研究平行运算问题。1992年,IBM委任谭崇仁(现任香港大学电子商业科技研究所所长)为超级计算机研究计划主管,领导研究小组开发专门用以分析国际象棋的深蓝超级计算机。

深蓝的名字源自其雏型电脑“沉思”(Deep Thought)及IBM的昵称“巨蓝”(Big Blue),由两个名字合并而成。

硬件规格 编辑

深蓝是平行运算的电脑系统,建基于RS/6000 SP,另加上480颗特别制造的VLSI象棋芯片。下棋程序以C语言写成,运行AIX操作系统。 1997年版本的深蓝运算速度为每秒2亿步棋,是其1996年版本的2倍。1997年6月,深蓝在世界超级计算机中排名第259位,计算能力为11.38 gigaflops

1997年的深蓝可搜索及估计随后的12步棋,而一名人类象棋好手大约可估计随后的10步棋。每增加1步棋的搜索能力约等于增加下棋强度约80 ELO分。

成绩 编辑

1996年2月10日,深蓝首次挑战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但以2-4落败。比赛在2月17日结束。

其后研究小组把深蓝加以改良——它有一个非官方的昵称“更深的蓝”(Deeper Blue)[2]——1997年5月再度挑战卡斯帕罗夫,比赛在5月11日结束,最终深蓝电脑以3.5–2.5击败卡斯巴罗夫,成为首个在标准比赛时限内击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电脑系统。IBM在比赛后宣布深蓝退役[3]

组成深蓝电脑的其中一个机架,其后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特区史密森尼学会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信息时代展览中展出;而另一个机架则在加州芒廷維尤市电脑历史博物馆的电脑棋历史展览中展出。

争议 编辑

卡斯巴罗夫在比赛落败后说,他在观察电脑下棋时感觉电脑的决定有智能及创意,是他所不能理解的。他亦认为电脑在棋局中可能有人类的帮助,因此要求重赛,但IBM拒绝。2003年一部纪录片正为此而拍摄,名为《游戏结束:卡斯巴罗夫与电脑(Game Over: Kasparov and the Machine)》,并指出深蓝广被宣传的胜利,是由IBM一手炮制,务求令其股票价格上升。

当中实验容许开发者在棋局之间修改程序,深蓝在棋局之间曾被修改以符合卡斯巴罗夫的下棋风格,令电脑避免再陷入其曾两次跌入的陷阱。

电脑的胜出引来部分人的恐惧,害怕电脑最终会战胜人类,就如一些科幻小说电影的桥段;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这场比赛只是一项科学实验,并期望电脑的发展可协助人类解决更多现实的问题。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