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 (神话生物)

混沌或作浑沌,是中国传说生物四凶之一。

  • 左传》记载,四凶分别是形象如同巨大狗头的“饕餮”、似熊但无头无尾有翅膀的“混沌”、生有翅膀的大虎“穷奇”,以及人头虎腿长有野猪獠牙的“梼杌”。
  • 庄子·内篇·应帝王第七》,庄子叙“七窍出而浑沌死”故事。故事大意为:南海的帝王叫“”,北海的帝王叫“”,中央的帝王叫“浑沌”。儵和忽在浑沌的地方相会,浑沌对待他们很好。儵和忽想报答浑沌,见大家都有眼耳口鼻,用来看听吃闻,浑沌没有七窍,就为他凿七窍。每天凿一窍,七天后,七窍出,而浑沌则死了。
  • 汉代地理书《神异经》西荒经记载:“昆仑西有兽焉,其状如犬,长毛,四足,似罴而无爪,有目而不见,行不开,有两耳而不闻,有人知性,有腹无五藏,有肠直而不旋,食径过。人有德行而往抵触之,有凶德则往依凭之。”意指混沌体型似犬,长毛,四只脚,长相像熊但没有爪子,有眼睛但无法视物,无法行走,有耳但无法听闻,有人性,有腹但无五脏,有直通不弯曲的肠子,吃东西不消化。抵触有德性的人,并亲近有凶德之人。

游戏 编辑

影视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书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