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说生物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本文收集中国神话与传说中提及的生物、十二生肖动物、宗教中提及的生物、近代神秘生物以及都市传说的生物、龙生九子以及脊兽等等。其中有些动物出现在上述的几个范围里,不容易明确划分。

过年相关 编辑

年、夕、岁 编辑

概述 编辑

是一种凶兽,又名“”故过年又称“除夕”,每“年”一次出来害人,先人无法制服它。

也有人认为年和夕是两种不同的凶兽,但是在传统文化中,人们常常将年和夕都视作同一或同类神怪。

就古代汉语的词义来分析“除夕”,“除”由“去除”这一意义引申,有除旧生新的意思。(《诗经小雅小明》有“日月方除”,指新年后不久的初春季节。)“夕”则为“夜晚”的意思,或有“日之夕”、“月之夕”这样比喻的说法。所以“除夕”即为一年最后一天,是“岁之夕”,有除旧生新的含义。

传说 编辑

年凶狠无比,每天要吃一种不同的生物来充饥。每年一次,“年”闯入村庄吃人。人们聚在一起,共同抵御“年”。这时候,有人穿红衣,烧竹竿取暖。竹竿燃烧时有“噼啪”爆炸的声音,把年吓跑了。自这时候起,人们认识到年的习性:怕红、怕“噼啪”声。所以每年腊月三十,人们穿红、放炮、举家团圆,共同庆祝“过年”。度过年关之后,为正月初一,又是新的一“年”。

形状 编辑

  • 形若狮而独角
  • 面目狰狞

习性 编辑

  • 常年深居海底,每年一次爬上岸,吞食牲畜和人。(一说散居在森林里)
  • 怕红、怕光、怕响。

民俗 编辑

后来,人们为了庆祝过年,并且防止年再出来伤人,他们每年腊月三十放炮、穿红衣服、贴红对联、敲锣打鼓。这种习俗一直延续下来,成为全世界庆祝人数最多,最热闹的节日之一。

文献 编辑

诗经·小雅·庭燎》中记载着关于爆竹的由来。文中有“庭燎之光”一词。“庭燎”是用竹竿做的火炬。庭燎燃烧时,竹腔爆裂,发出响声,这种庭燎又被称为“爆竹”。后来人们发明火药,用火药模仿“爆竹”,也就是人们过年时放的炮。

四凶 编辑

穷奇 编辑

穷奇一般被认为是凶兽,但是《淮南子·墬形训》说它是天神。它是“颠倒是非”、“阿谀逢迎”、“忠奸不明”、“残害忠良”的典范,用来形容那些背心忘义的小人。

外形 编辑

  • 山海经。西次四经》:“状如牛,音如狗”。
  • 《山海经·北山经》:“其状如牛,猬毛,名曰穷奇,音如獆狗”。
  • 《山海经。海内北经》:“状如虎,有翼”。
  • 《淮南子·墬形训》高诱注:“其形如虎也。”

天神说法 编辑

  • 《淮南子·墬形训》:“穷奇,广莫风之所生也。”
    • 高诱注曰:“穷奇,天神也。在北方道,足乘两龙,其形如虎也。”

恶兽说法 编辑

穷奇是一种食人的凶兽。专吃好人,而遇到坏人百般逢迎。

  • 《山海经·北山经》:“又西二百六十里,曰邽山。其上有兽焉,其状如牛,猬毛,名曰穷奇,音如獆狗,是食人。”
  • 《神异经。西北荒经》:“知人语言,逢忠信之人,啮而食之,食人自首始;逢奸邪则擒兽而伺之”。
    • 译:穷奇懂得人话。遇到守忠信之人,从脑袋开始把人食下去。遇到奸邪之人,穷奇去抓禽兽送给他。

比喻义 编辑

穷奇被用来比喻背心忘义、是非颠倒之人。

  • 《左传·文公十八年》:“少皞氏,有不才子,毁信恶忠,崇饰恶言,天下谓之穷奇。”

饕餮 编辑

饕餮中国传说中的一种凶恶贪食的野兽,古代青铜器上面常用它的头部形状作装饰,叫作饕餮纹。传说是龙生九子之一。一说是断头的蚩尤。现在则用来形容极度好食的人。

浑沌 编辑

《山海经》第二卷《西山经》云:“又西三百五十里曰天山,多金玉,有青雄黄,英水出焉,而西南流注于汤谷。有神鸟,其状如黄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浑敦无面目,是识歌舞,实惟帝江也。”浑敦即混沌,混沌的形象为识歌舞的神。

脊兽 编辑

太和殿脊兽 编辑

狮子天马海马狻猊猰貐(yā yù)、獬豸斗牛行什

中和殿脊兽 编辑

保和殿脊兽 编辑

其他脊兽 编辑

十二生肖 编辑

龙生九子 编辑

后羿射日

四象 编辑

四象指四个方向,每一个方向有七种动物。构成四七二十八宿。加上代表方向的四种动物,总共三十二种动物。

四象七曜二十八宿星名对照表
东方青龙 木蛟 金龙 土貉 日兔 月狐 火虎 水豹
北方玄武 木獬 金牛 土蝠 日鼠 月燕 火猪 水貐
西方白虎 木狼 金狗 土雉 日鸡 月乌 火猴 水猿
南方朱雀 木犴 金羊 土獐 日马 月鹿 火蛇 水蚓

其他 编辑

编辑

龙王神龙天龙地龙

编辑

精卫 编辑

精卫是一种鸟,代表着契而不舍的精神。

成语 编辑

道教传说 编辑

近代传说 编辑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