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泸之战是贞元十七年(公元801年)唐朝南诏进攻吐蕃所在的剑南据点维州的一场战役。这也是唐朝和吐蕃最后一场大型战役。

渡泸之战
地点
结果 唐朝、南诏胜利
参战方
唐朝
南诏
吐蕃
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的奴隶兵
指挥官与领导者
韦皋 论莽热
兵力
两万人 二十六万人
伤亡与损失
不详 至少一万余人

背景 编辑

唐朝和吐蕃这三百年来战事不断,双方基本上处于战略均势,虽然在总章三年(公元670年)大非川之战后唐朝发现吐蕃已然成为大患,但并未改变二者之间的战略格局,就算是安史之乱后唐朝对吐蕃也无示弱之意,虽然贞元早期,吐蕃依旧有能力主动进攻,甚至在贞元三年(公元787年)两国会盟时发动了“平凉劫盟”的诡计,但唐朝已经逐步将防线向外推,开始主动攻击吐蕃。而维州(今四川理县)历来都是剑南防御的重点,在广德元年(公元763年)被吐蕃攻陷,改称“无忧城”之前唐蕃两国在剑南的战争,基本都是吐蕃主攻唐朝防御,而这次唐军却主动出击,表明唐军的军事实力恢复到已能和吐蕃军队分庭抗礼。

战斗 编辑

贞元十七年(公元801年)八月,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整顿军马,遣唐军步骑兵两万人,兵分九路齐头并进,向吐蕃所属维、保(理县北孟屯河中下游)、松州(四川松潘)、栖鸡、老翁城等地发起进攻。多路并进的唐军,在剑南崇山峻岭间与吐蕃展开连番血战。战事从八月一直持续到十二月,其中双方主力在雅州(四川雅安市)城外的决战,以吐蕃惨败告终。随后,唐军继续向西南推进连克吐蕃多座城堡。另一支唐军则在南诏军队的配合下,强渡泸水大渡河)绕至吐蕃军队后方,决堤水淹吐蕃、阿拉伯军营。吐蕃、阿拉伯军队大溃,被唐军合围在鹿危山的山谷之中全军覆灭。此战因其在泸水之南,也称“渡泸之战”。而唐军至今“累破十六万众,拔其七城、五军镇,受降三千余户,生擒六千余人,斩首一万余级”。唐军兵围维州后,吐蕃领袖赤祖德赞命内大相论莽热领兵十万名军队自盐(陕西定边县)、夏(陕西靖边县)二州千里来援,韦皋以逸待劳据险设伏以待之,结果再次大败吐蕃,生擒论莽热。而论莽热也成了唐蕃战争史上,官位最高的吐蕃俘虏。

结果 编辑

渡泸之战后,唐蕃两国都已无心恋战,之后两国的战争,基本上都是小规模冲突。到长庆元年(公元821年)4月,唐蕃两国再度达成协议,分别在长安、拉萨和边境线三地祭天盟誓,立碑为证,史称“长庆会盟”。它也成了唐蕃和平修睦岁月的最后见证,之后二十多年里,唐蕃边境基本保持了平静,直到会昌二年(公元842年)吐蕃灭亡。

影响 编辑

在泸水战后唐军惊讶地发现,吐蕃俘虏中居然有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的的士兵。这是自天宝十年(公元751年)高仙芝和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的怛罗斯战役后,时隔五十年,再遇到来自阿拉伯的士兵。由此也可见,吐蕃兵员的缺乏程度到必须找阿拉伯奴隶兵来防御自己的国土。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