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劫盟,指贞元三年(787年),吐蕃宰相尚结赞诈盟,伏军劫迟会盟的唐朝使臣及随从官员的事件。

事件背景 编辑

唐德宗建中(780年至783年)年间吐蕃要求与唐确立甥舅之国的关系,而不用臣国之礼。

建中四年(783年),两国举行了清水会盟。这次会盟基本满足吐蕃的要求,两国改以贺兰山为界。

同年,唐朝爆发了泾原兵变,吐蕃表示可以帮助唐朝平叛,唐德宗答应让出安西北庭,吐蕃后来仅出一偏师二万,叛乱平定后,唐德宗想让驻守西域的李元忠与郭昕回长安,将安西与北庭让与吐蕃,被李泌劝止。

贞元二年(786年)九月,吐蕃以唐朝未割让安西与北庭为由,尚结赞率军攻打泾州陇州邠州宁州,京城戒严,李晟率军在汧城大败吐蕃军,攻克摧沙堡。但十一月,吐蕃攻克盐州夏州,刺史杜彦光、拓跋乾晖等出逃。

尚结赞对他的部下说:“唐之名将,李晟马燧浑瑊耳,不去三人,必为我忧。”他进入凤翔境内,并不掳掠,带着士兵两万人一直开到凤翔城下说:“李令公叫我们到这里来的,为什么不出来犒劳我们!”过了一夜,尚结赞才领着人马退去。宰相张延赏向德宗说李晟的坏话,在韩滉刘玄佐的协调下,李晟得以继续驻守凤翔。

平凉会盟 编辑

贞元三年(787年),尚结赞向马燧表示要会盟,马燧同意了,李晟和韩游瓌反对。这时,韩滉去世,张延赏和马燧劝说皇帝罢免了李晟的军职,三月廿三,回京任太尉中书令。主和派占据了上风。三月廿七,马燧也回京。四月十七,德宗任命崔浣鸿胪卿,让他要求吐蕃先归还盐州、夏州两地。五月初一,浑瑊从咸阳入京朝见,德宗任命他为清水会盟使,兵部尚书崔汉衡为副使,司封员外郎郑叔矩为判官,特进宋奉朝为都监[参1]。尚结赞要求在原州的土梨树会盟。神策军将领马有麟怕吐蕃凭借土梨树的险阻设下埋伏的兵马,建议在平凉川会盟。李晟深切告诫浑瑊在会盟地点要严密防备。张延赏认为李晟这样说会破坏了对吐蕃的诚意。闰五月十九日,浑瑊和尚结赞在平凉会盟,尚结赞预先埋伏骑兵于盟坛西部,数万吐蕃骑兵一起杀出,唐军的外围部队被吐蕃擒获。浑瑊、崔汉衡刚刚换下朝服,就见吐蕃军队来劫持使臣。浑瑊迅速跳上身边一匹马,逃出平凉川。吐蕃在他身后放箭,但没有射到他。结果唐朝除了主盟官员外,其余六十多名官员,包括副使崔汉衡和宦官俱文珍等其他会盟人员全部被吐蕃擒获。唐军死五百多人,被俘一千多人,史称平凉劫盟[参2]

后事 编辑

尚结赞本来计划李晟罢官、擒获浑瑊,再使这些责任归于马燧,这样唐朝的良将就可以尽除了。张延赏知道后,羞愧而终。马燧被夺兵权,备受德宗冷落。李晟在会盟前就因尚结赞的计谋而升太尉虚职被削权。

李泌建议唐德宗联络回纥南诏大食天竺围攻吐蕃,德宗与回纥武义成功可汗订立贞元之盟。秋季,吐蕃把掳掠的年老体弱的人,有的砍断手臂,有的挖去眼睛,然后将他们抛弃。在安化峡对掳掠的成年壮丁一万多人说:“准许你们向着东方哭泣,告别故乡!”大家放声大哭,从山崖跳下深谷而死亡和受伤的有一千多人。之后,吐蕃兵势渐弱,被西川节度使韦皋和回纥多次击败。贞元九年(793年),唐朝收复盐州、夏州等州县。贞元十三年(797年),尚结赞和吐蕃赞普赤松德赞去世。

长庆元年,吐蕃内部分裂,国势衰落,再次请求与唐会盟。后两国在长安西郊进行会盟,以清水会盟确立的边界为界。史称长庆会盟,从此之后,两国关系趋于缓和,但是也被连年战争所困而无力再战[参3]

参考文献 编辑

    参:

  1. ^ 司马光. 《資治通鑑》. : 〈唐德宗神武圣文皇帝七贞元三年(丁卯,公元七八七年)〉. 
  2. ^ 黄仁宇. 《中國大歷史》〈第十章 第二帝國:已有突破,但未竟事功〉. : 第146页. 
  3. ^ 傅乐成. 《中國通史 隋唐五代史》第八章〈唐代的武功(上)〉. 1993年: 第7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