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测者计划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1966年至1968年,发射7艘机器人航天器登陆月球表面的计划。它的主要目的就是展示在月球软着陆的可行性,这个计划是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喷射推进实验室(JPL)为实现阿波罗计划所做的准备。这些航天器仍留在月球上,没有任何一个任务打算将他们送回地球。勘测者3号的部分零件被阿波罗12号带回地球,其中的摄影机展示在国家航空暨太空博物馆

阿波罗12号的太空人所拍摄的勘测者3号的照片(加入了说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目标 编辑

 
勘测者7号降落地点的景观。

这个计划的执行有几次超越了原订的展示软着陆目标,中途更正航天器航向能力的展示,和登陆者携带的仪器协助评估是否适合载人的阿波罗航天器登陆。有几艘勘测者航天器携带了旨在测试月球土壤力学的机器人铲子。在这个计划之前,不知到月球土壤的厚度有多深,太空人是否可以登陆,勘测者计划证明登陆是有可能的。也有一些勘测者携带了α散射仪和磁铁,协助确认土壤的化学成分。

任务 编辑

 
勘测者任务在月球上的降落位置。

总共有7次勘测者任务,其中 有5次成功,勘测者2号和4号失败。每艘无人航天器的设计与制造都是休斯飞机公司执行的。勘测者计划的总经费,包括建造与发射7艘航天器前往月球,总共花费了美金4亿6900万[1]

勘测者6号是第一艘在月球被关闭的航天器,阿波罗12号降落在步行即可抵达勘测者3号的距离内。

太空竞赛 编辑

在勘测者计划的任务期间,美国正与苏联进行着太空竞赛。勘测者1号在1966年6月登陆月球,只落后苏联月球9号探测器在2月登月之后4个月,显示两国的计划进度是相似的。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9-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3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