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主题

月球,即地卫一,俗称月亮,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直径略大于地球的四分之一,质量约为地球的1/81,相对于所环绕的行星,它是体积和质量最大的卫星,并且是太阳系第五大的卫星,也是太阳系内密度第二高的卫星,仅次于木卫一。一般认为月亮形成于约45亿年前,即地球出现后的不久。有关它的起源有几种假说,但没有一种能完全合理地作毫无破绽的解释,最被普遍认可的是大碰撞说,它假设月球形成于地球与火星般大小的“特亚”之间的一次巨大撞击。它的自转公转同步潮汐锁定),因此以同一面朝向地球。月球正面标记着黑暗的火山熔岩,中间夹杂着明亮和古老地壳的高地和明显的陨石坑。从地球用肉眼观测,月球是除了太阳之外最亮的天体,尽管它看起来非常明亮,但其表面实际很暗,反射率仅略高于旧沥青。由于月球在天空中非常容易被观测,再加上规律性的月相变化,使它自古以来就对人类文化如历法、艺术和神话等产生重大影响。月球的引力影响造成地球海洋的潮汐和每一天的时间延长。月球现在与地球的距离,大约是地球直径的30倍,换而言之,将太阳系八大行星外加冥王星塞进地球与月球间还有余剩空间。而月球与太阳的大小比率与距离的比率相近,使得它的视觉大小与太阳几乎相同,在日食时月球可以完全遮蔽太阳而形成日全食。月球是第一个人类曾经登陆过的地外星球。前苏联月球计划在1959年发射了第一艘登月的无人太空船,而美国NASA阿波罗计划是到目前为止,唯一实现的载人登月任务。阿波罗8号在1968年曾载人环绕月球,1969年阿波罗11号首次载人登陆月球,至1972年人类共六次登月成功。这些任务总共带回超过380公斤的月球岩石,其中有些被用于研究月球的地质,以了解月球的起源(通过相关的研究提出月球形成于45亿年前的巨大撞击假说),月球内部结构形成以及月球形成后的历史。在1972年阿波罗17号之后,只有无人太空船继续拜访月球,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苏联月球步行者漫游车。自从2004年,日本、中国、印度、美国和欧洲空间局都发射了绕月卫星。这些太空探测器确认了月球极区上永久阴暗的坑穴的土壤中有水冰的存在。2019年中国的探测器嫦娥四号首次登陆月球背面进行勘察,次年嫦娥五号携带月壤样本于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返回地球。现在人类有载人重新登陆探测月球的计划,例如美国重返月球计划、中国探月工程等已经确定实施,但细节均在研议阶段,短时间内还未能成行。现在在外太空条约下,月球依然是所有国家以和平的用途可以自由前往探测的场所。

刷新以下网页内容

典范条目

阿里斯塔克斯陨石坑
阿里斯塔克斯陨石坑(Aristarchus)是位于月球正面西北部一座突出的撞击坑,约形成于哥白尼纪,其名称取自古希腊天文学家萨摩斯岛阿里斯塔克斯”(公元前310年-公元前230年),1935年该名称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正式接受。

该陨坑比科罗拉多大峡谷还要大,就位于阿里斯塔克斯高原东南边缘,一块包含了大量如蜿蜒月溪火山活动构造的隆起区,该一带也是曾大量报道发生过月球瞬变现象的地方,而且月球探勘者探测器曾检测到近期有过氡气排散的迹象。


特色图片

Earthrise, as seen by Apollo 8
Earthrise, as seen by Apollo 8
Credit: 威廉·安德斯 (William Anders)

“地球升起”,在1968年12月24日"阿波罗8号"任务,人类第一次看到了在月球表面升起的地球。这一景象是宇航员到开始在其第四次环绕月球的轨道观察到的,虽然第一张照片是黑白照片。需要注意的是,地球是在阴影中。直到"阿波罗17号"任务,宇航员才拍摄到完全光线充足地球的照片。

欢迎参与


条目请求:

分类

相关主题

议题




维基媒体计划

进入以下维基媒体计划可获取更多相关信息:

维基主题